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重磅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重磅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助推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的深度

首届中国品牌日座谈会与中国品牌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洪鸿

首届中国品牌日座谈会现场

5月10日是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品牌日”的第一个庆典日。当天上午,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商业联合会零售供货商专业委员会、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承办的“首届中国品牌日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李明星,中国保护消费者基金会会长侯贵良,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卢小宾,《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出席会议。品牌专家、流通业和制造业的企业家代表以及全国主流新闻媒体等100多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民主持,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姜明、中国企业联合会驻会副会长李明星在会上致辞。

与会嘉宾

共话中国品牌

姜明在致辞中表示,发展品牌就要凝聚各方面的力量,政府要为发展品牌提供环境支撑、政策支撑。行业组织要为品牌建设搭建平台、提供示范,进行引导和推动品牌发展。姜明提出,“品牌是综合性的,我们既要做好品牌的标准化建设,又要搞好品牌的文化建设。”

王民在发言中指出,品牌工作是一个综合性的工作,方方面面都需要重视,离开各个环节都不行。其中最重要的两个方面就是坚持创新和质量,没有创新形成不了品牌,没有质量就保证不了品牌的延续发展。王民还强调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他认为,只有真正地付出才能形成品牌,才能得到回报,靠投机取巧走捷径永远形成不了品牌。

李明星在致辞中认为,“一带一路”等全方位的开放格局为推广自主品牌、中国品牌提供了国际空间。同时,不断扩大的国内市场和不断优化的产业结构也为中国产品、中国服务的品牌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深度和空间。李明星从历史文化、产业基础、创新能力、开放格局和政策环境五个方面阐述了中国品牌的条件、基础、动力和载体,这些因素为中国品牌的不断发展提供了非常良好的条件和基础。他倡议,“品牌建设是一个迫在眉睫的重要课题,是推动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我们携起手来,一如既往地为中国的品牌建设、为中国的品牌推广和为中国的品牌升级做应有的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卢小宾在发言中指出,我国虽然已是商标大国,但仍然是品牌弱国。我国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和积累,经济发展取得了惊人的成就,但在品牌领域的发展水平却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水平。中国需要通过国家品牌将我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成果全面展示给世界。

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主任周宏宁在发言中则认为,不是只有大企业才拥有品牌。他指出,现在有一种观点,只有奢侈品、大公司才拥有好品牌,而那些小企业没有品牌,或者没有好品牌。“不是顶尖的企业才有品牌。”周宏宁表示,那种致力于创新,拥有知识产权,符合好品牌特征的中小企业也拥有自己的品牌,依然应该去培育。

首部国家品牌评价标准起草人谭新政在发言中回顾了20多年从事品牌研究的经历后指出,“品牌强国,人人有责;品牌强国,从我做起。”他建议,企业和相关单位要加强理论研究,避免走入品牌误区,因为单一的商标不是品牌,质量过硬不等于品牌,产品短期销售好不一定能形成品牌。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签名发布了“中国品牌日宣言书”,并向全社会发出七条倡议。针对今后“中国品牌日”如何开展系列活动,参会人员还现场填写了“中国品牌日活动调查表”,分别对四大项26类相关活动提出了意见。

各界精英

共建品牌平台

5月10日下午,另一场“中国品牌日”庆典活动在北京五棵松饭店隆重举行,与上午的座谈会遥相呼应。这场活动名为“喜迎首届中国品牌日暨中国品牌高峰论坛”,由央视《聚焦品牌》栏目组、《中国企业报》集团、新华网互联网+等单位联合主办,北京浙江企业商会、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协办。原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任玉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论坛组委会总策划陈放、中国消费易物物联网平台创始人宋德利以及数十位企业家出席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品牌日”的设立,其核心内容就是要大力宣传知名自主品牌,讲好中国品牌故事,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这一举措必将进一步增强全民品牌意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竞争力的综合体现,也是一种精神象征和价值理念。吴昀国表示,《中国企业报》作为唯一专注于企业和企业家报道的中央级媒体,将更好地发挥企业和企业、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凝聚各方力量、协调各方关系,打造品牌建设工作平台,帮助广大企业提高品牌创建能力。

据悉,该论坛旨在共同寻找中国好品牌、中国好企业、中国好故事、中国好创客,开启中国品牌发展的新篇章。论坛倡导企业家打造强势品牌,提升民族品牌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也希望“中国品牌日”可以长久发展,推动中国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