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中国园区“出海”·论衡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中国园区“出海”·论衡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

经营园区需要多层面转变

来源:中国企业报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逐步落地,跨境产业园的发展也经历了从过去星星之火,到目前的全面开花阶段。

跨境园区重点在于能够实现双向互动。目前,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开发运营了70多个境外产业园。截至去年年底,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就有40多个境外产业园。而另一方面,中国扩大开放,引资、引技、引智过程中,通过投资、合作等形式,也在中国落地了一批跨境合作产业园。

随着跨境园区数量的增加,园区的形式以及产业类别也是越来越丰富。例如,从跨境产业园覆盖的产业类别上看,涵盖了包括农业、纺织、化工等一大批产业类别;从形式上看,包括自贸区经济合作示范区、合建园区等多种合作形式。

显然,“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使得跨境园区的发展也逐步由单独、分散式的建设,进入到系统、引领式布局的新阶段,而这将会给跨境园区的发展带来不少机遇。但是同时,随着跨境园区数量的快速增长,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无论是境外还是境内的跨境园区,普遍存在着软件滞后的问题。在人才方面,很多跨境产业园区缺少有经验的建设者、管理者和运营者;在资本方面,产业园的运营维护、企业创新创业的资本跟不上需求;在配套方面,服务企业与员工的社会组织和机构等一系列的软件并没有跟上。同时,相对于境内的产业园,境外产业园的发展显得更加的艰难。大多数境外产业园更多是企业抱团的自发行为,缺少来自国家层面的引领和资源整合能力。

问题与挑战摆在跨境园区面前,需要多层面的转变才能应对。政府应该成立跨部门的“一带一路”产业合作领导机构,统筹协调产业合作与跨境产业园区的规划与建设;园区应该完善配套机制,加快完善法律、金融、服务、税收等多层次、多角度配套建设;企业应加强合作,包括国企和民企,包括产业链上下游,包括政府和企业,从“单打独斗”转向“抱团取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