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园区“出海”·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园区“出海”·案例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建跨境电商B2B样板园区

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临安园区运用跨境电商载体实现产业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钟文

随着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成立,杭州临安市以此为契机,围绕“主攻农村电商、力攻跨境电商、强攻工业电商、巧攻旅游电商”的总体思路,成立了杭州综试区临安园区。目前,临安园区以做大B2B出口为主攻方向,努力建设杭州城西跨境电商B2B样板园区。

建立长效人才培育机制

临安园区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目前一期园区入驻率100%,共计入驻企业74家,其中平台和第三方服务企业10家,经营性跨境电商企业64家,其中B2B企业52家,B2C企业9家,进口企业3家,整个园区B2B特色鲜明,跨境企业、服务平台和地方产业共赢发展。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跨境电商园企业实现出口交易额占全市跨境电商出口额的70.9%,跨境园区集聚效应凸显。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临安园区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是因为园区坚持招商、培育和孵化并举,注重入驻企业的结构配比,以B2B企业为主,跨境电商产品覆盖电线电缆、绿色照明、五金工具、复合装饰材料、体育用品、食品、无纺布、纺织服装等行业。目前,园区集聚的跨境电商企业中,已涌现出口额5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16家。目前,整个园区日常办公保持400人左右的人气。

与此同时,还加大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的建设。园区先后与浙江农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签订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跨境电商服务中心、深圳321学院等第三方合作培训。同时积极探索B2C商学院和B2B联合办公模式等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长效的跨境人才培养机制。

发力平台与渠道

上述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下一步园区将借助一期成熟的运营体制和企业互动紧密的基础以及二期专业运营团队在招商资源、专业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做好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招引工作,努力补齐跨境电商产业链、生态体系等方面的短板,入园企业和园区服务全面实现量质并举的要求,力争实现新招引入园企业25家,其中服务链企业5家、龙头企业1家。

同时,还将协同推进企业发展B2B2C、B2C业务。重点培育本土的规模外贸企业转型跨境电商B2B业务,培育一批示范、领跑的跨境电商企业。

此外,有效运用跨境电商创新载体,加快电光源产业转型,提升纺织用品行业竞争力,实现以点带面推进全市外贸转型,带动外贸出口总量上涨。力争实现全年新增跨境电商企业50家,实绩企业40家,跨境电商出口交易额达2.4亿美元的总体目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