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园区“出海”·案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园区“出海”·案例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站式服务 护航企业发展

大连跨境电商综试区加快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作为振新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要地区之一,大连的经贸发展备受关注,不仅有国家级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自2017年4月10日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大连片区揭牌以来,大连金普新区10多天内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户,企业数量超过500家。而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注册企业已超过900多家。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大连园区负责人介绍,园区对入驻企业实施租金及装修补贴、仓储补贴、财税补贴配套设施服务扶持政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扶持政策、海外仓储和海外服务网点扶持政策、跨境贸易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扶持政策、龙头企业扶持政策等多重扶持鼓励政策。

“园区将引进一家专业秘书公司,协助入驻企业提供公司设立、报税、报关、报检等‘拎包入驻式’服务。园区还将搭建科技金融服务平台,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入驻企业除享受本扶持政策之外,还可享受其他各级政府已出台的有关产业、科技创新、人才、上市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但对于以上扶持政策中与现有政策有重叠的,企业不重复但可就高享受。”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上海镭驰金融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镭驰金控”)为大连金普新区提供管理服务系统及综合性金融服务,并与当地政府共同成立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投资于合作政府下辖区域的企业。

向产城融合方向发展

随着跨境产业园区的演化和发展,跨境产业园区走向综合城区,园区承载的功能日益多元化,大量城市要素和生产活动在区内并存聚集,从而推动了跨境产业园区的城市化进程,园区经济与城区经济逐渐走向融合。

为顺应这一发展趋势,镭驰金控董事长王道建议,地方政府应摒弃传统的思维方式和运营模式,以“产城融合”的理念系统策划、规划、管理、开发、运作产业园区(产业新城)。针对目前跨境园区普遍存在通关效率低、仓储转运手续过多转运不及时等问题,王道表示,希望政府提高通关效率, 简化退税流程,优化跨境物流,拓展跨境电商物流通道,推动第三方跨境支付建设。

此前,金普新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园区副主任杨洪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17年是园区建设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关键一年,“一区多园”、辐射东北的发展态势正在形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