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园区“出海”·调查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园区“出海”·调查
 

2017年5月16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欠发达地区 园区模式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多举措创新加快项目建设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蕊

位于广西南宁以南100公里的钦州,是中国西南地区最便捷的出海通道,也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枢纽。而作为中国政府与马来西亚政府的合作项目,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继中新苏州工业园区、中新天津生态城之后,中国政府与外国政府合作建设的第三个园区。

以“共建共享”破解搬迁难题

记者从园区了解到,自2012年开园以来,随着园区启动区“三年打基础”工作基本完成,从 2016 年开始,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已进入产城项目加快推进的新阶段。

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以园区为载体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的探索和实践中,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在征地拆迁、传统财政扶持资金使用方式、行政管理体制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

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征地拆迁是基层政府面临的普遍难题。园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以‘共建共享’理念开展试点,引导被征地农民组建合作社参与园区征地拆迁工作,初步探索出一条破解征地搬迁难题的新路。”

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首先要重塑当地农民的身份认同,推动被征地农民从“征拆对象”转为“征拆主体”。其次,为了被征地农民及当地的可持续发展,园区农民安置从“补偿性安置”转为“经营性安置”。此外,园区注重产业发展,建设占地约70亩的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加强技能培训,扶持农民发展物流等产业。

探索EPC试点加快项目建设

为解决传统项目建设时间长、效率低、成本高、安全隐患大等问题,园区管委会探索工程总承包(EPC)试点,以加快项目建设步伐。据介绍,工程总承包是国际上先进的工程项目建设模式,目前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正在国内城市规划建设领域进行推广。

该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园区采取多重措施对项目投资从招标至结算全过程控制,细化对项目监管、项目检查、竣工验收等全过程的行政监管,以使园区的工程总承包试点项目可以在现有建设领域相关政策框架下合法报建开工、合法监管。

正是依靠这些改革创新,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才能不断朝着“中马两国投资合作旗舰项目”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目标迈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