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招商
 

2017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庆文化牌,特色小镇又一抓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颖华

王利博制图

从博鳌镇的博鳌论坛,到乌镇的文化节和互联网大会。无文化,不小镇。无疑,每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都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文化IP。如何引进并打好节庆文化牌,将成为下一步特色小镇竞争的一个新抓手。

从会展经济

到会展小镇

目前,中国已成为亚洲的会展大国。商务部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展览业规模持续扩大,全年展览数量突破10000场,展览面积超过1亿平方米。据测算,展会经济直接产值接近5000亿元。

2016年,全国共举办展览会3054个,其中经贸类展览会2590个,比2015年减少了22个,但展出面积达8200万平方米,比2015年增长了4%。这意味着,尽管展会数量有所减少,但其平均规模在不断提升。

有数据显示,会展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利润率大约在20%—25%以上。会展旅游在全球旅游市场份额中已占到15—20%,会展经济及相关产业集群面临大的机遇。

国际上,因奥运会等重大体育赛事、戛纳电影节等会展经济发展起来的知名小镇不胜枚举。

相比,国内各类动漫产业博览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等文化节庆会展虽然也推动了一个个城市、特色小镇的蓬勃发展,但我国会展业缺陷也十分明显。比如专业化程度低、专业人才短缺,国际化、专业服务水准方面仍落后于国际水平。同时,优质目的地资源方,比如特色小镇,对于会展业未来价值的认识还不够。

目前,“会议会展+旅游”的组合模式成为会展小镇发展的首选。2016年11月,南京市溧水区政府引入全球领先的会展企业法国智奥会展集团,并就开发建设南京空港会展小镇签署合作协议,将通过“航空资源+国际会展”的捆绑模式进行新型产业小镇模式上的创新。

得IP者得小镇

会展经济某种程度上便是IP经济。而未来,每一个成功的特色小镇必须有自己的特色IP。

什么是IP?直译就是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IP的形式多种多样,既可以是文学艺术作品,一个完整的故事,也可以是一个概念、一个形象。日本熊本熊红遍日本乃至世界,就是通过动漫IP+虚拟明星+旅游的结合打造区域知名度,使熊本县知名度迅速提升,旅游人数迅速增加,2年内给当地带来1200亿日元的经济效益,衍生品销量由2011年的1亿人民币上升到2015年的38亿人民币左右,形象遍布日本、韩国、中国等。

迪士尼、环球影城等也是通过电影、动画片等超强IP传播与旅游乐园、吉祥物的结合,支撑产业化运作,取得巨大成功。

中国国土经济学会旅游发展委员会会长、景域集团董事长、驴妈妈旅游网创始人洪清华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迪士尼的成功,就是一个典型“得IP者得天下”的案例。如果不创造自己的IP,就没有未来。在“互联网+”时代,IP越多越有价值。

就蓝城小镇、乌镇等特色小镇来说,宋卫平、陈向宏个人品牌均属于大IP范畴,而戏剧节、世界互联网大会、蓝城镇长大会等属于产品型IP,属于小IP。

日前,陈向宏公开表示,未来乌镇的4.0时代将是会展小镇,这是乌镇发展夜游文化,留客人住下来的创新方式,也可以说是会展经济发展的一次探索。

一个小镇在举办大型节庆活动前后,都将伴随着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生态、投资环境的优化。此外,举办有特色的节庆活动,对于挖掘、整理区域历史文化资源,提高区域文化品位,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而随着节庆活动走向常规化、品牌化,节庆活动又将成为一个城市、一个小镇的名片。

当下,节庆活动的意义已经不再拘泥于之前所理解的传统节日,而是从产业出发,通过不断催化而自然形成的某个特殊节日。如:淘宝等电商们发起的“双十一”、“光棍节”等等,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庆经济。

在未来,将会出现“得IP者得天下”,“得IP者得小镇”。

特色小镇

必须有自己的IP

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中,中国创意研究院副院长、中青美景国际旅游投资管理公司总裁屠长风表示,IP从概念、到产品、到卖点、再到盈利模式是一个完整体系,是一个有创意方案、运营方案,以及良好盈利模式的集成化项目体。“迪士尼乐园就是一个大IP,然后乐园内有大量的子IP,一个爆米花就是一个IP。”

屠长风认为,特色小镇可以再进一步细分为:艺术非遗小镇、迪士尼小镇、体育休闲小镇、矿山旅游小镇、海洋小镇、航天科技小镇、爱情玫瑰小镇、国际电竞小镇、军民融合小镇等等,尚有大量一体化IP项目备选。

目前中国大部分的景区、园区都还停留在门票经济的时代。屠长风称,未来,特色小镇尤其是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必须走出门票经济,打造自己的会展经济和会展产业。

特色小镇建设最终形成的是“产、城、人、文”四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未来,通过文化节庆活动平台,融合特色小镇的产业定位,将成为加速特色小镇建设的有力手段之一。节庆活动的举办,节庆经济的带动,将会在短时间内带来明显的效果,为小镇建设提供资源链接的契机。节庆活动将像一个巨大磁场,通过“互联网+”,帮助特色小镇的建设迅速寻找资源,链接到产业上下游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