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远见
 

2017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化龙:

振兴中国高端制造的核心是品质

来源:中国企业报  

刘化龙

中国中车之所以能够成为中国高铁名片的重要组成部分,核心的体会是振兴高端制造,提升实体经济的竞争力,最核心的两个字是品质。

品质分为两层:一是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来讲,要高端、高质、高品质;二是对企业来讲,就是要做高品质的企业,要立足实业,通过高品质的产品赢得世界和用户的尊重与信赖。

坚守实业,首先是品质为先,要高端、高质。先进制造是我国国运昌盛的基础动力,而先进制造最突出、最重要的特征就是产品的高品质。2015年我国已成为制造大国,但是在品牌塑造、创新能力等方面,和世界先进国家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要靠供给端结构性变革来实现产品的更新换代,来实现产品的升级和发展,进而引导消费和扩展市场。

坚守实业要埋头苦干,干实业熬的是苦功夫,精雕细琢方为玉,千锤百炼始成钢,干实业需要的是锲而不舍、生生不息,需要去除浮躁、自我挑战。作为一个坚守实业的公司,中车的核心价值观是正心正道,善做善成。“正”是指干事充满正气,尊重市场规律;“善”是指顺应时代的变化,不断创新。专心致志把事情做成,秉承这样的实业精神,每时每刻都是在做匠心营造。

要坚守实业,还应该不忘初心,这样才能做到基业常青。中车见证了我国民族工业的全部历程,最早的工厂已经有136年的历史,在中车50多家子公司当中有15家超过百岁。中车当前正在转型,正在不断地提升软实力,让软实力和硬实力匹配,目的就是站在制造业的高端,努力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后劲更足的发展新路,为我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以上文字根据刘化龙在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