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远见
 

2017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小民:

企业家应有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

来源:中国企业报  

赖小民

金融安全是国家治国理政的重要大事,国家明确提出金融安全是国家总体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石。中国华融最初就是作为一个政策性金融机构成立的,专门处置国有企业不良资产,七年来增加1350亿总资产,相当于赚了十个最初的中国华融。

华融的成功实践证明了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证明了企业家蕴藏着巨大的活力。企业发展,首要在人,又在于企业家,所以要培养和造就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他们任重道远。6600万户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要担当起历史使命。第二,企业家要有本事把企业做好,企业做好以后才有家国情怀,为别人做,为国家做。另外,还要有创新精神和冒险精神,最后才是国际视野。

当前国内的形势主要是受全球经济的拖累,企业共同面临的问题就是一增、一降、一紧。具体讲,“一增”是不良贷款大幅增加,银行贷款目前有22000亿元,不良贷款比例为1.94%,不良率增加,折射出实体经济的困难。“一降”是GDP下降,经济总量在下降。“一紧”是资金层面吃紧。在这种形势下,企业盈利能力在下降,银行利润去年仅增长了3.8%,实体企业用钱赚钱就更加困难。

所以,我们需要企业家精神不断把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强”是利润、风险、品牌和责任这四个维度。利润是实力,风险是保障,品牌是形象,责任是担当;“优”是结构、竞争力、质量、可持续这四个维度。结构是手段,竞争力是核心,质量是生命,可持续是目标;“大”是规模大小、影响力强弱、市场占有率高低、企业排名前后这四个维度。

(以上文字根据赖小民在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