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远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远见
 

2017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建材集团公司董事长宋志平: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主体和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宋志平

企业家是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那么,现阶段企业家需要做什么新的努力?面临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第一项任务:创新发展。上世纪60年代半导体时代,中国和日本差不多同时起步,但经历了十年文化大革命,日本人在这方面远远领先了。但目前,我们正处在新的技术发展时期和新的时代——互联网、生物科技、新能源和新材料等方面,我们和世界是同步的,在互联网和新能源方面我们甚至已经走在前面。

第二项任务:振兴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并不是一个中国话题,而是国际话题。美国提出了回归实业,欧洲提出了再工业化,中国提出了振兴实体经济。另外,实体经济不存在做不做的问题,而是怎么样做好的问题。发展实体经济最重要的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转型升级有四个方向:迈向中高端,要绿色化、要智能化、要国际化。

第三项任务:走出去。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上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我觉得是三点:第一,中国中高端技术和装备。以水泥装备为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65%的水泥装备都是中国建材提供的;第二,性价比好。我们装备好、技术好,同时价钱比起国外跨国公司来还便宜;第三,“一带一路”发展要搞城市化和工业化,要搞基础建设,而我国在这方面富有经验。

要完成以上三项任务,中国企业家应该对自身提出什么样的要求?第一,提高学习能力,学习新技术、新商业模式等;第二,提高资源整合能力,包括人才的整合、技术的整合和企业的整合;第三,扩展国际视野,“一带一路”就是机会;第四,增加企业家自身的修养,提高企业家自身的素质,提高企业家所拥有的家国情怀。

(以上文字根据宋志平在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核实,有删节)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