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5月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弘扬企业家精神 振兴实体经济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 朱宏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持续改善,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企业效益逐步好转,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但我们也要看到,我国发展进入新常态,仍处在爬坡过坎关口,经济发展面临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失衡等问题,以制造业为主体的实体经济面临诸多挑战。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期间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企业家作为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和决策者,对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的意见》,提出要深度挖掘优秀企业家精神特质和典型案例,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示范作用,造就优秀企业家队伍。2017年全国企业家活动日暨中国企业家年会以“弘扬企业家精神,振兴实体经济”为主题,就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广大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诚实守信、追求卓越、履行责任、勇于担当、回报社会的精神,进一步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团结带领企业职工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此,我谈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企业家要勇于担当

勇于担当是指企业家敢于承担责任。弘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勇于担当精神,是推进企业改革发展的基础。企业家要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勇挑重担,主动作为,推动企业的变革,完善治理机制;要树立大局观、全局观,以高瞻远瞩的战略性眼光,做好企业资源的统筹与配置;要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利益,推动企业的长远发展;要出于公心,站在企业角度看待个人得失;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要做到永不满足、拒绝保守,推动企业实现持续健康发展。勇于担当是我国企业家的优良传统。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的不同时期,特别是在面对困难和挑战的时候,都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以强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改革创新,攻坚克难,带领企业取得新的发展业绩。 (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