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5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落实国家战略 央企与河北双赢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兴国

自2011年河北省开始实施百家央企进河北战略以来,央企在河北的投资持续稳定增长;今年4月雄安新区的正式批准设立,更是加快了央企与河北的战略合作步伐,一批央企纷纷表态积极参与和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当前继续深化推动央企进河北,对加快国家重大战略落地,促进河北经济转型发展,实现央企与河北双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国家重大战略的落实,需要央企积极主动向河北谋发展。无论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还是雄安新区建设,都是国家层面的重大发展战略,在这些国家重大战略落实上积极发挥作用,央企责无旁贷。包括央企总部在内的大量经济、金融资源目前都密集聚集在北京,既不利于其他区域均衡发展,也加重了北京的城市负担。

党中央、国务院力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共同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借此有效疏解北京市部分非首都功能,在缓解北京严重城市问题的同时,带动沿北京的周边地区协同发展。央企负责人应有强烈的政治意识与大局意识,深刻领会中央政策意图,按照中央决策布局,积极主动将部分非首都必要的企业总部功能向河北地区迁移,同时在投资增量上,加大向河北转移的力度。

河北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央企对接河北资源与产业,嫁接央企与河北优势,在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的同时,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河北产业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北京,完全借助自我发展来进行追赶的内生动力与能力均明显不足,目前还难以与京津两地有效协同发展。但河北在自然资源、土地资源与人力资源方面具有较大优势,而且在部分产业领域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具备产业发展的基础,只是在产业发展中存在资金与技术短板,缺乏完备的产业生态环境。

央企则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资金与技术方面的显著优势,积极寻找与河北资源、河北产业进行有效对接的机会,通过双方优势的嫁接,为河北产业转型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利用先进技术将河北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河北产业向中高端跃升,改善产业生态环境,提升河北产业的竞争力,缩小河北产业与京津地区的差距,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产业选择上,央企进河北应更多侧重于在战略新兴产业与现代服务业领域投资发展,而且在发展中要严守环保要求,确保推动河北经济实现绿色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