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招商
 

2017年5月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点缀“一带一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西吉和平玫瑰特色小镇启动

从2015年就开始探索并积极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到丽江九色玫瑰特色小镇、西吉长征胜利会师和平玫瑰特色小镇以及江阴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等样板性特色小镇在全国的开花结果,再到积极参与由国家发改委、中国企联等单位实施的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开创出特色小镇的政府合作模式、企业合作模式,《中国企业报》集团等单位发起的“双十双百”工程正在利用自身的优势与资源强力推动、引领我国的特色小镇建设。

“一带一路”上提前布局和平玫瑰特色小镇

为了弘扬丝路精神和玫瑰文化,贯彻落实党中央“创新、协调、绿色、开发、共享”发展理念,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早在2016年6月,《中国企业报》集团便利用多年为全国产业园区招商的服务平台与团队,启动“一带一路”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暨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在全国各地布局建设以生态、文化、农业、旅游及特色产业为主的旅游生态文化综合体“和平玫瑰特色小镇”。

2016年6月26日,《中国企业报》集团联合中国力源控股有限公司、中国石油投资集团公司、中国人寿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及相关组织在北京共同发起“一带一路”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暨美丽中国“双百”玫瑰园区(乡村)工程。

中企和平咨询有限公司作为《中国企业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将协调《中国企业报》集团主导的中企特色小镇产业联盟、协调与瑞宝力源集团等单位,建设各地的和平玫瑰特色小镇项目。

2016年10月1日,云南丽江九色玫瑰小镇正式开园,这也是和平玫瑰特色小镇的开山之作。接下来,更多以玫瑰为主题的特色小镇陆续开建。具体到玫瑰小镇“双十双百”工程,就是在全国范围内优选200个产业园区或特色乡村,在丝路沿线挑选20个国家或地区,结合区域特色,通过借鉴和推广丽江玫瑰小镇的业态创新成功经验,同步叠加发展玫瑰种植业、玫瑰加工产业、玫瑰文化创意产业(旅游、观光、婚庆、影视基地等)、玫瑰园区内科技创新产业、健康养老产业,实现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协同发展。

《中国企业报》集团社长吴昀国表示,启动“一带一路”和平玫瑰园区建设计划,目的就是要整合各方力量,努力打造符合“一带一路”战略布局、具有创新引领力的玫瑰产业园区。参与建设者将着力践行“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框架,共建国际通商基地、企业国际合作平台、电商国际合作平台、国际电子商贸示范园、国际产业示范区。

2016年12月,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城镇化促进会等机构联合发布《关于实施“千企千镇工程”推进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通知》。“双十双百”工程是在中国企联领导、主导下对于特色小镇建设实践的先行。从意义上说,“千企千镇”工程与“双十双百”工程是同源同流、一脉相承的。

在“千企千镇工程”的指引下,各地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组织、动员本地企业与特色小(城)镇结对,以市场为导向,以产城融合为目标,把企业转型升级与特色小(城)镇建设有机结合。而这些工作一直也是《中国企业报》集团“双十双百”工程的应有之义。接下来,在中国企联的领导下,“双十双百”、“千企千镇”工程将共同发力特色小镇。

(下转第十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