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4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融通供需 央企直击海外工业电商“蓝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4月18日,中国石化旗下工业品电子商务平台“易派客”累计交易金额已达902亿元,同比增长526%。同日,“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正式启动。

中石化集团副总经理焦方正对此表示,在全球经济互融互通的大背景下,易派客顺应“互联网+国际贸易”的发展潮流而启动国际业务平台,这标志着易派客走出国门,迈向世界。下一步,“易派客”将遵循“一带一路”倡议,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助力世界制造服务中国。

“易派客”这一年

易派客是集成以中国石化为核心企业的供应链巨量需求,打造的SC2B(即供应链对企业)工业品电商平台。截至2017年4月17日,易派客累计交易金额达到902亿元,同比增长526%。

中国石化物装部主任王玉冰介绍,易派客自2016年投入运营以来,平台上线品种、注册用户、订单数量、交易规模成倍增长。目前,商品数量达到158万余种,同比增长532%,上架单品数量超2927万种;注册企业达到3.5万家,同比增长46%,外部采购企业注册数量是内部采购企业的7倍;注册用户达到11.2万个,同比增长42%,其中外部用户占比66%;供应链金融融资授信突破20亿元,同比增长248%。

易派客在过去的一年当中持续实践,在服务用户方、服务供应方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王玉冰称,易派客在业务特色方面呈现出几个重要特点,分别是聚焦“六通”,融通了供需。在聚焦“六通”方面:纵向贯通产业链,横向融通供应链,多向打通服务链,嫁接联通制造链,金融注通资金链,合作互通贸易链。

以贯通产业链为例,易派客不仅可为供应商搜寻供应商,也可为供应商找寻用户方。王玉冰举例说,从铁矿石到铁合金,到钢坯,到不锈钢管,最后到生产企业,是一个典型的制造链。“易派客能够集成多家企业的需求,将永兴特钢的钢坯在易派客平台推介给武进不锈,然后又把钢管推给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国际业务“正当时”

开启国际业务平台并非“赶时髦”,而是易派客发展的题中之意。

易派客推出国际业务平台,旨在推介中国制造走向国际,集聚世界精品进入中国,促进工业贸易互融互通,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中石化除原油、炼化主产品外的工业品国际贸易金额超过百亿元。其中,包括与俄罗斯、沙特、新加坡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成功开展了工业品贸易合作。2017年,中国石化将通过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进一步巩固、拓展国际贸易业务,尤其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工业品贸易交流。

“凭借34年的国际贸易实践、16年的电子商务运营基础,中国石化1.5万人专业采购队伍和遍及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等14个国家的上千人国际贸易团队,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完全有能力支撑起海外业务。”王玉冰如是表示。

据了解,易派客国际业务平台(英文站)具备三大核心功能。坚持专家寻源、优中选精,打造全球工业品展示推介平台。依托易派客关联方服务指数评价体系,在全球范围内汇集甄选优质资源;坚持大家共享、互利共赢,打造全球工业品服务支持平台。

开启工业

“淘宝”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执行秘书长万东辉指出,电子商务的市场主要有两类,一是网络零售,更多的基于生活服务类商品。二是基于行业的B2B。按照目前的市场比例来分,网络零售基本占整个电子商务的两成,2B的业态主要是工业电商、制造业电商、跨境电商以及农业电商等产业类电商。

与消费品相关的电商运营模式业已成型,渐呈“红海”,与工业品相关的电商运营模式,尚未破题,仍为“蓝海”。

万东辉表示,未来的电子商务市场会继续快速增长,2B的前景也会更加广阔,但目前缺乏的是专业度高的产业平台。“不管是哪种模式的电商平台都要具有平台责任感,要制定平台规则,否则平台就是缺乏商业价值的,缺乏健康可持续发展能力。易派客创新的SC2B工业品电商模式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也是对传统商家、现有电商业态的补充和融通”。

焦方正表示,易派客要在“走出去”和“引进来”之间“穿针引线”,发掘市场,融通供需。“我们要助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也将助力世界制造服务中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