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4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选准发展新方位 推动可持续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张,在国际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被认为是中国对全球治理的重要贡献。本次会议将主题确定为“全球经济治理与可持续发展”,就是践行这一主张的具体体现。面对新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国无论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还是从全球经济治理的高度全面推动可持续发展,都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

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同时,推动可持续发展取得新的进步。2016年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0%,二氧化碳、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5.6%和4%;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煤炭消费占比下降2.0个百分点;水电、风电、核电、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占比上升1.7个百分点。大气环境有所好转,未达标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每立方米52微克,下降8.8%。

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依然十分突出,实现可持续发展仍然任重道远。2016年我国监测的33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达标的只占24.9%,未达标的还有75.1%,大气污染治理的工作实效远远落后于人民群众的迫切期待,“雾霾围城”现象还会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总体上看,我们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仍在形成之中,资源环境的执法督查机制有待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还需要继续深化。

推动可持续发展,需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气魄,坚忍不拔的毅力推进改革,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去年年底,中国将生态文明建设目标纳入党政领导干部评价考核体系,就是在体制机制上做出的重大调整,为推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是落实“十三五”发展目标,向全面小康社会奋进的关键之年,更要增强责任意识,统筹兼顾,真抓实干。一方面着力解决好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放眼全球,用可持续发展的实际行动树立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为改善全球治理做出应有的贡献。在新形势下,广大企业要积极行动起来,不断增强战略适应性,选准发展新方位,为推动可持续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对此,我有几点看法,供大家参考。

一、积极构建面向绿色消费的全球产业链

我国当前处于消费升级的新时期,大量的绿色消费需求有待开发,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生活中选择具有健康、节能、无污染等特点的绿色产品。对于正在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跨越的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转型升级机遇。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