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湖南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湖南报道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记述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北宋(1044年)与西夏议和,每年向西夏贡茶叶3万斤,朝廷派“茶商军”到资江中游收茶,因香炉山盛产优质大叶茶,故“茶商军”驻扎于香炉山麓。

宋刘宗熙宁五年(1072年)开梅山置县,乃设茶场(交易场)于资水上,置专安戍守。南宋1166年,赖文政的“茶商军”从湖北经常德进入安化,后在香炉山所在之马迹塘解甲归田。

明洪武二十四年(1391年)规定湖南贡茶140斤,其中安化贡“芽茶”22斤。由县派员在仙溪、大桥、龙溪、九渡水四保监督采制,史称四保贡茶,四堡之一的龙溪即为现在的香炉山所在地。

1958年,益阳各县大开茶园,安化、桃江、益阳、沅江茶园面积扩大近十倍。

1980年3月,安化县创办“安化县茶叶公司茶厂”,为国家民委定点边销生产企业之一。后安化茶叶公司茶厂等单位成立了安化茶叶公司驻马迹塘办事处,专门在此收购和调运茶叶。

1981年,湖南省供销总社在香炉山码头把茶业仓库和石灰仓库扩建,建立香炉山茶厂,归属省茶叶公司管辖,使用“中茶牌”和“合作牌”商标。

1982年,全国茶叶普查,全国县级产茶排名:安化第二名,桃江第五名。

1983年,香炉山茶厂香炉山商标注册成功,产品改用香炉山商标。

1991年,湖南省益阳茶厂、湖南省白沙溪茶厂、香炉山茶厂被国家商业部、国家民委、财政部、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七部委确定为国家边销茶定点生产企业。

1996年,香炉山研制出黑精茶,创黑精制茶先河,其产品目前被业内人士收为珍品。

1998年,香炉山黑茶最先提出礼品茶概念。

2001年,香炉山黑茶由于质量过硬,通过欧盟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进入欧盟。

2001年,800克和1500克的特制茯砖,被国家质检总局评选为优质产品(《湖南黑茶》一书有记载)。

2004年,安化茶叶公司茶厂穆斯林分厂成立。

2006年,湖南黑茶中“清真”茶的唯一专供企业湘穆茶厂合并于香炉山茶厂。

2008年,益阳湘穆茶厂更名为湖南益阳香炉山茶叶有限公司。

2009年,湖南益阳香炉山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以茶园基地建设为主营业务,在湖南省政府、益阳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开发浮丘山生态茶园基地、六马伦生态茶园基地、松木塘生态茶园基地,开发面积上万亩。

2014年12月,湖南益阳香炉山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湖南香炉山茶叶销售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8000万元,专业从事“香炉山”黑茶的销售运营和品牌战略打造。

2015年10月28日,公司应邀参加香港卫视国际传媒集团五周年台庆,双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了战略同盟。

2015年11月17日,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为“香炉山”黑茶荣获米兰世博金奖举行湖南黑茶挺进“一带一路”、助推千亿湘茶产业发展的专题新闻发布会。

2016年1月4日,由湖南省委宣传部领导带队,“香炉山”作为唯一荣获世博金奖的黑茶企业,随湖湘文化代表团进入联合国总部参展、巡演,获得了联合国官员和美国人民的一致好评。

2016年2月6日,由中宣部、文化部、省市宣传部、促贸会带队,香炉山应邀参加第二届“欢乐春节·艺术中国汇”纽约系列活动,走入美国市场的参会黑茶“入乡随俗”进行了改良,用咖啡机也能煮着喝,让美国人大开眼界。

2016年8月,“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法国”推介“大美湖湘”活动在法国巴黎布隆尼亚宫举行,香炉山公司作为湘茶代表受邀参加,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发美主持了开幕仪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