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5版:超级京津冀·雄安调查·产业园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5版            超级京津冀·雄安调查·产业园区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雄安新区产业园门槛将提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朱虹

日前,雄安新区内的产业园区发展成为业内关注焦点。不过,据记者了解,个别园区已暂停企业洽谈及入驻事宜。对此,专家表示,预计雄安新区产业园内的企业引入门槛将提高。占地面积大、产能效率低的产业园竞争压力增加;而一些带有科创和创新等概念的产业园,尤其是有一些全国较少的产业孵化功能的产业园或将受到青睐。

园区期盼倾向性政策支持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消息,如一声春雷,让全国人民为之振奋。这意味着,雄安新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成为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与此同时,作为当地产业聚集地的雄安新区内的产业园区,其发展状况、前景及诉求也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雄县京南生态农业示范区招商负责人宋振刚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园区的定位是以生态安全农业为核心,打造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建成京津菜篮子外埠绿色供应基地,承接京津经济转型。截至目前,雄安新区的成立还不能确切地说会对园区具体产生哪些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雄安新区的成立肯定对相关园区发展来说是好事。

“作为雄县唯一的农业重点项目,我们园区得到了省市各级政府与领导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因为生态农业是我国现阶段及未来扶持发展的重点产业。而且雄安新区成立后,预计后续肯定会有一些倾向性的产业支持政策,因此我们也希望今后能有支持生态农业的一系列政策出台。”宋振刚表示。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目前代表性的有雄县京南生态农业示范园区、雄县东城产业园区、华夏幸福雄县园区、容城县服装工业园区、综合农业示范园区以及安新县鞋服羽绒工业园区等。根据记者近期在新区内一些园区的走访发现,这些区域内的园区发展状况较为粗犷,存在野蛮发展、无序发展的现象。

园区企业入驻门槛或提高

谈及园区发展状况,宋振刚表示,雄县京南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发展也是刚刚起步,初步打造了花卉和果品两个产业。此前,园区与一些相关花卉企业也在进行一系列洽谈合作事宜,但是雄安新区成立后,相关业务已经冻结,还没有重新开始。原因是接到上级指示,所以园区相关招商洽谈业务目前是冻结状态,不过预计很快就会重启。

另据记者了解,华夏幸福雄县园区本来计划在2017年建设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但有接近华夏幸福人士透露,上述基础建设规划均已存在不确定性。

不过,容城县服装工业园区内一家企业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所在园区还在持续招商,不过企业落户园区需要达到相关资质,例如企业从事的主营业务是什么,以及企业年纳税需要达到一定规模等等。

“园区的确还在持续招商。”容城县服装工业园区招商人员向记者表示。当被问及目前园区在税收、收费等方面是否还有优惠时,该人士表示,需要了解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之后才能回复。

对此,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向记者表示,当前对于雄安新区的规划,更多的是希望坚持细水长流的规划思路,即不允许提前透支。所以对于此类区域的企业引入,后续预计门槛会比较高,当前采取各类限制做法,实际上也是为了防范一些层级不高的产业进入此类区域。

“比如说对于雄安的塑料行业来说,后续会有部分企业会被淘汰,而部分企业则会面临一个较好的调整,所以后续如何形成塑料行业的高精尖产业,实际上是类似产业园需要关注的内容。从阻力和不确定性因素看,对于此类企业来说,关键就是不断发现规划的思路,进而在后续企业进入方面积极符合相关条件。否则即便是政策放宽,预计对于企业进入的要求也还是会提高的。”严跃进表示。

科创及创新概念产业园获益大

业内纷纷议论,雄安新区的设立,对推动当地园区发展将产生较多积极影响,部分园区也将迎来新的机遇。

上述容城县服装工业园区企业内部人士也表示,对园区未来发展看好,预计园区的良好发展也将对企业经营起到促进作用。

宋振刚表示,雄县京南生态农业示范区的建立,不仅符合河北省政府“环首都经济圈”的规划,更是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营造京南万亩生态林”战略方针相吻合。是政、产、学、研、用,多方合作、协同创新,改善生态环境、优化种植模式、培育职业农民的绿色生态农业工程。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园区发展前景广阔。

“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对推动当地园区发展拉动作用显著,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将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只要园区发展战略没有大的问题,有些园区具备一跃成为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特色园区。”宋清辉表示。

严跃进则提醒,从某种程度来说,对于传统的园区发展实际上反而是利空的,如果从雄安新区的规划来看,简单的占地面积大、产能效率低的产业园,后续反而会发现竞争压力增加。而一些带有科创和创新等概念的产业园,尤其是有一些全国较少的产业孵化功能的,或许是最为受青睐的。

严跃进指出,雄安新区获批,体现了当前京津冀一体化下的城市规划新策略。利好面较多,当然近期要警惕过多透支此类概念的做法。此外,雄安新区发展可充分借鉴深圳和浦东的开发经验。对于深圳和浦东城市开发来说,产业聚集,大力发展总部型产业是成功的关键。后续雄安新区应该积极规划为北方的新兴金融中心和北方的文化次中心,只有此类规格,才有助于此类区域后续形成新的投资机会和真正做大城市竞争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