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超级京津冀·雄安调查·产业结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超级京津冀·雄安调查·产业结构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精尖产业将撑起新区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蕊

自北京向南百余公里,便是坐落于华北平原中部的雄安新区。有着“华北明珠”之称的白洋淀点缀在平原上,雄县、容城、安新三县依次分散在白洋淀周围。作为对标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的雄安新区,其未来的产业布局尤为引人瞩目。

待开发的处女地

“新区的地形条件完全是平原,海拔低、地势平,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相对比较低,目前还是一片待开发的区域。”北京大学首都发展研究院院长、京津冀协同发展联合创新中心副主任李国平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记者从雄县人民政府获悉,当地地热、石油、矿泉水资源丰富,其地热资源面积320平方公里,储量821.78亿立方米,被中国矿业联合会命名为“中国温泉之乡”。可见,温泉产业是其特色突出产业。此外,雄县民营经济活跃,民营经济组织达15000家,主导产业主要有塑料包装、压延制革、乳胶制品和电线电缆,这四大主导产业年产值占全县民营经济总产值的65%。

而容城县则具有丰富的市场资源,如紧邻北京周边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白沟。记者从县政府了解到,该县的特色支柱产业为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的服装产业,目前其服装产品涵盖西服、衬衫、休闲、棉服、运动、裤装6大系列上千个品种,2016年服装业完成产值256亿元。

安新县依托于白洋淀,有着丰富的水资源和生物资源,是全国有名的“鱼米之乡”。而得益于秀丽的自然风光,其旅游产业独树一帜。记者从该县人民政府获悉,安新白洋淀景区是首批国家5A级景区,目前,已相继开发建成了旅游码头、荷花大观园、白洋淀文化苑等一大批旅游基础设施和精品景点。在旅游产业之外,有色金属、鞋品、羽绒为该县三大传统产业。

李国平认为,三地虽然有一些传统的乡镇工业和企业,但并没有一些“上规模、上档次”的大企业,总体上仍然是以农业和一般的制造业、加工业为主。由于新区处于保定市外围地区,其工业基础、产业基础相对比较薄弱,经济发展水平相对比较低。

尽管如此,“雄安新区地处‘京津保’三角的核心腹地,区位优势尚好、交通条件便捷、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力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了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刘俊华告诉记者。

民进上海市委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施蔷生也认为,“一张白纸有时候可以去掉沉重的包袱羁绊。雄安新区可大胆借鉴国内外先进理念,在吸引和集聚、培养使用海内外人才方面可大胆先行先试。”

现代服务业

和高新产业是重点

新区的产业布局应当与其功能定位相挂钩,同时也要与新区建设突出的重点任务相对应。

“新区的定位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因此在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过程中,它也会承接一些科研院所、大企业的总部或管理部门以及部分高校的转移。”李国平告诉记者,新区未来要建成绿色智慧型新城,这也决定了它不适合发展重化学工业,因此污染型的产业必然不会进入新区。

“总体上来讲,新区未来必定不会是传统的产业类型,而主要会包括两类:第一是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第二是高新技术产业,带动研发成果的就地产业化。”李国平指出,服务业主要是围绕入驻的企业机构而兴起的一些商贸服务,比如一般性质的餐饮、商贸等城市基础服务业,但同时一些高端企业的入驻也会催生一些现代服务业。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强调,要把创新驱动作为新区发展的根本动力,引导创新要素向新区集聚。因此,科技研发类产业以及一些研发成果的产业化落地也是未来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李国平说,这就决定了新区会形成自己的经济增长点,进而发展成一种新的经济形态。

刘俊华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雄安新区应当成为高精尖产业的新基地和承载区,同时,也应该成为文化产业的催生地。他指出,“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的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是白洋淀沿岸古县,历史上就是中国北方重要的茶马互市之地。白洋淀是华北最大的湿地景观,芦苇荡、淡水湖泊及古老的古战道、北宋水长城防御体系积淀了厚重的历史文旅资源,文化产业会是未来的经济新亮点。”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张乃剑建议,应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对整个雄安新区的产业要重新划定功能区,还要细化到专业产业功能区,将打破领域、区域和行业的界限,实现协同创新。

产业发展需要政策保驾护航。李国平认为,对于北京疏解出来的产业在生产性用地、生活设施配套方面要给予相应的优惠支持。其次,在住宅供给方面,企业转移带来的大量就业人员需要政府提供一些保障性住房。此外,新迁移过来的人员需要生活、教育、医疗等方方面面的基本公共服务,要提高配套能力。

央企积极对接新区

“中央企业要带头执行国家的重要战略部署,按照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积极做产业对接,特别是在新区有序建设开发过程中,发挥中央企业的主力军和排头兵作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总会计师沈莹在4月13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

从4月4日至今,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包括中核集团、航天科工、中船重工、中国石化、南方电网、中国联通、中国建筑、国投公司、中国铁建、中国中铁、中国燃气、中国建设银行等在内的40家央企纷纷表态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这些央企涉及基建、能源、化工、交通、金融等多个领域,且多为行业龙头企业。

中国中铁表示,要充分发挥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建设、绿色建筑等八个方面的领先优势,为雄安新区的高标准建设做贡献。中国联通宣布成立中国联通雄安新区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动集团及相关省分公司各方面资源,确保雄安新区网络通信基础设施、信息应用规划的质量。

对此,李国平认为,雄安新区刚刚决定设立,所以基础设施方面的建设会优先考虑,至少前一两年主要任务还是在主体城市的建设上,这方面的央企可以率先发挥作用。另外,“对接新区对央企是极其有利的,它们肯定要积极参与。”

“央企为了配合国家战略需要,下一步应该会有一些更加具体的调研分析,一些详细的安排或者业务方面的调整,这肯定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李国平说。

而刘俊华也表示,央企外迁背后将带来巨大的产业链条,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大健康产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装备等高端新兴产业及高附加值环节将成为雄安新区产业发展重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