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4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为何会失去 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2017年4月12日,WTO(世界贸易组织)宣布,2016年美国货物贸易额超过中国跃居世界首位。2016年美国的货物贸易总额达3.706万亿美元,超过中国的3.685万亿美元。美国进出口贸易额比中国多出200多亿美元。

在2013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后,许多中国人就认为这是一种趋势和必然,而且坚信中国的GDP也会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然而,仅仅在“老大”的宝座上坐了3年,中国就失去了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地位,头把交椅又被美国“抢走”。

有些新闻稿用“拱手相让”这个词,表示中美贸易地位的变化,应该说比用“抢走”更贴切。WTO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的进出口额均同比下降3%。中国的出口额同比下降8%,进口额下降5%,进出口降幅均大于美国。这等于说美国反超中国,并不是因为美国表现更好,而是因为中国表现更弱。另外,WTO计算的2016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为2.3%,中国的经济增速为6.7%;

下转第十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