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0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0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海工程建设总局大连工程建设局与六家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集众家之长促央企新生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石岩

近日,中海工程建设总局大连工程建设局与中煤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江苏雨晴防水工程有限公司、中合保信(北京)国际商贸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此次战略合作意在依托国企雄厚的基础优势,通过资源、渠道等领域的全方位合作,进行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以此焕发老国企的新生。

中海工程建设总局大连工程建设局工程项目总监程绍文表示,“国家要求国企要深化改革,要‘借东风’,也要激发内生动力,在竞争中增强实力。在抓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各项政策落实的同时,作盘活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托手’。如何打好这一场翻身仗,归根结底要靠深化改革,坚决破除体制性障碍,把企业蕴藏的活力激发出来,释放出来。”

为此,世界物联网大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张帆曾亲自带队到大连实地走访、实地考察。“迎着时代东风,感觉大连大有文章可做。而目前需要搭建起一个平台,‘种一块试验田’,先行先试。为企业壮大找一条可行之路、为央企国企供给侧改革提供发展新机。”张帆表示。

程绍文认为,这个平台的力量也大有可为,“通过引进南方企业先进的思想、管理模式,结合北方乃至大连现有的经济实力、经济环境,来一场南北思想融合、先进模式融合、国企民企融合,以此更能焕发起老国企的新生。”

据了解,签约企业下一步将以大连工程建设局手上现有的美丽乡村项目为依托,在合作过程中搭建融合的舞台。“依我看来,这就是集众家之所长、补自家之所短。我们主动出击抓住这个机会,而后延之,通过这个机会找到人才,有了人才优势,才能形成合力。这只是一个切口。”程绍文说。

远东电缆市场部总监苗礼龙也表示,作为致力于架空导线、电力电缆、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特种电缆等四大类线缆产品的系统研发、设计、制造、营销与服务的企业,已成为中国规模最大的电线电缆制造商。多年来以技术创新为发展驱动力,依托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乃至院士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已经实现了产品超前研发。本次与大连工程建设局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希望能在项目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在所属领域中为项目工程添光添彩。

打铁还需自身硬。国企做好“支撑”角色,需要多路并进、主动出击。在程绍文看来,“这次签约仪式不但是强强联合,更是机遇联合。企业不要放过任何一个有利发展的机会,没机遇也要创造机遇,这是本次活动的最根本目的,也是对焕发老国企新生的‘机遇’尝试、企业战略布局的一次探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