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智慧铸造品质工程新起点

——记中交一公局二公司副总经理乐清湾大桥项目总负责人胡风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陈国斌 赵亚京 本报记者 陈玮英

胡风明

肩负信念与期望,他无畏险阻;承载坚定与使命,他刚毅执着;建“品质乐清湾”圆“百年大桥梦”,追求品质的过程,亦是他找回真我的过程。他就是中交一公局第二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乐清湾大桥1、2号桥总负责人胡风明。

不断开拓创新

赢在执行力

2017年2月28日—3月1日,全国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现场推进会在中交第一公路工程局有限公司乐清湾大桥召开。在乐清湾主桥施工现场,与会领导对整个项目科学规范的管理、先进精细的施工流程印象深刻,并对胡风明等人亲切地嘱咐道:“要真正地从毫厘抓起,实现毫米成就万米,匠心打造品质的目标,实实在在地打造品质乐清湾。”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胡风明每天早晨7点职工上班前,就已早早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部署。近三年时间里,“三岸五地”近8公里的栈桥他不知走了多少遍,皮肤黑了,头发白了,体重足足瘦掉20多斤。在他的精心组织下,项目获得“全国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 AAA级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全国公路交通系统“模范班组”等省级及以上荣誉10余项,近万余人纷至沓来观摩取经,在行业内树立了大型桥梁标准化建设的典范。

“赢在执行力”是胡风明管理项目的座右铭,办事雷厉风行是职工们对他的评价。在胡风明参加工作18年时间里,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苏州绕城高速、杭千高速公路、洞头峡跨海大桥……乐清湾大桥,留下了他闪亮的足迹。

2014年7月,乐清湾大桥正式开工建设,这座长约10.088公里的大桥是国内首座主桥主跨150米采用变高变截面节段梁预制悬拼施工的桥梁工程,也是一公局目前最长跨海、单体最大的桥梁工程,项目的建设承载着公司“大型桥梁建设领先者”目标和创新技术应用品牌打造的双重使命。接手项目管理,胡风明倍感责任压力重大。

推行“班组作业标准化”是胡风明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项目把农民工向产业化工人转变作为班组管理的一大目标,通过近两年时间的摸索、总结、实践,形成了“班组作业标准化”一套完整的制度体系,大大提升了项目管理,降低了安全、质量隐患,提升了项目效益和形象,赢得业主、同行高度赞誉,前来参观的单位和领导络绎不绝。2015年,项目《班组作业标准化管理》获全国交通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如今,该项目班组作业“6S”标准化管理成功经验已在公司各项目全力推行。

严控质量管理

树立榜样引领

项目施工管理中,胡风明始终将质量工作放在首位。“工程质量好比1,没有这个1,获得再多的荣誉都是0。”胡风明说。2015年4月11日,乐清湾迎来第一个节段梁墩顶块的安装。墩顶块的安装精度决定了整个T构悬拼的合龙精度,而墩顶块的误差放大率为1:27.5,必须将安装精度控制到0.5mm,才能实现20mm的合龙。

精度不够,合龙就会偏差大,调整过程耗时太长。怎么破这个难关?必须从根本理念上进行突破。胡风明与全体技术人员聚在一起,一次次开展头脑风暴。控制轴线精度,为的是控制线形偏差,1mm的整体偏差没有问题,1mm的旋转偏差会放大27.5倍,不一定只围绕轴线下功夫,将其转换为控制整体平面旋转不就解决问题了?于是在下一个墩顶块施工中,项目尝试了“轴系互换法”,很顺利地在两天内完成了安装任务。

如何再加快功效提高精度?随后尝试了“笛卡尔空间坐标转换”,发现指令更为明确,调梁功效大大提高。通过不断完善,目前通过“笛卡尔空间左边结合轴系互换法”合龙线形误差放大率下降到1:6.5,墩顶块的安装功效提高到4小时!这是一次质的创新、质的飞跃!胡风明带领项目技术人员用专业的知识,创新解决了一个行业内多年无法解决的难题。

质量是胡风明重点管控和提醒事宜之一。在他的影响及感召下,全员都在为“百年大桥梦”贡献着智慧和力量。项目《基于空间笛卡尔坐标系的“短线法”墩顶块安装测设工艺创新》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二等奖、中国交建优秀QC成果一等奖,《节段箱梁综合养生系统提高精致混凝土构件养生质量》《提高大节段双倾面斜拉桥塔柱施工放样精度》等10余项QC获省部级优秀QC成果奖。

乐清湾1号桥地处天然良港,涂区饵料生物肥沃,生产着60多种贝类,一旦退潮,当地渔民就会背着背篓打捞海鲜。工程建设中,项目坚持施工与环保责任并重的管理理念,创新技术应用,总结当地潮汐变化规律,在引桥承台施工中优化施工工艺,采用“滩涂区淤泥地质深埋承台浅埋套箱工艺”,不仅实现了对当地滩涂区环境及稀有海洋物种的保护,而且避免了钢板桩围堰的大投入、长工期,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千万余元,其工艺获中交一公局共青团“五小”创新创效活动成果一等奖。《潮汐滩涂区钢护筒平台综合研究技术》获公路工程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

乐清湾大桥项目始终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管理质量效益。截至目前,1号桥项目通过微创新、技术创新、合理化建议、四新应用等活动,已创造了超过2000万元的经济效益,项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型专利4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