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招商
 

2017年4月1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要避免出现的几个问题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李铁

在特色小镇建设初期,应该尽可能地坚持产业引导,而不是房地产商介入。举例来说,微软、苹果都是在车库里成长起来的。松下公司在刚刚起步时只是一个小作坊。试想,如果我们在那里建了特色小镇的话,他们还能在那儿做创业梦吗?做不到。

另一个问题就是产业园区模式转移。过去的城市发展大概都是按照这样一种模式:政府招商,低价供地,同时投入基础设施,来吸引各类产业和产业园区的进入,政府通过土地出让金来弥补招商引资形成的亏损,这是中国产业园区的一般发展模式。然而,现在大中城市中这种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了,房子卖不出去,该扩展的空间也扩展完了,土地成本也上来了,招商引资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需要寻找新的模式。

但是打着特色小镇的旗号,按照过去产业园区的模式,复制大中小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模式到特色小镇身上,无疑只是又把高成本的发展模式复制到小镇,最后产业发展还是会遇到瓶颈或危机。

实际上,我们应该看到的,眼下打着特色小镇旗号的小镇中,除了文化旅游、体育特色之外,绝大部分正是产业园区模式简单地向特色小镇转移。这打破了浙江特色小镇发展的模式,实际上已经毫无任何特色可言。

此外,从全世界特色小镇的发展经验来看,几乎没有一个特色小镇是政府主导的,几乎都是通过市场来聚集。在市场实现集聚的时候,政府提供服务。以崇礼滑雪为例,实际上是几个企业家喜欢滑雪,就将相当部分资产投入到滑雪场的建设中,政府则做好了各种服务。修路、拿地、谈判、协调与农民的纠纷。这样才形成了现在崇礼申办冬奥的滑雪胜地。反过来说,如果由政府号召,政府其实并不清楚哪个产业可以发展,没有盈利动机,政府也不清楚企业会选择什么地方进行特色产业的集聚,可以说,政府不善于和中小企业打交道。更重要的是,政府常常盲目地搞政绩工程,因此更侧重于跟大企业打交道,能在任期内完成自己所谓的政绩,就很难形成特色小镇。

如何促使特色小镇良性发展?第一,政府不能主导,也没有能力主导。一个省规划几百个特色小镇,怎么可能规划出来?第二,政府要求加强规划管理、形态管理、景观管理,就等于提高了管理成本,就会增加更多的约束和限制。其实,特色小镇在最开始的时候都是脏、乱、差,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理想。只有形成集聚效应,政府有了税收以后,才有能力逐步改善环境。如果开始就对规划要求太高,又提出不同特色的需求,还会有人到这里吗?因此,要尊重国际规律,尊重中国特色小镇规律。更多的通过政策疏解,下放权力,让地方政府根据当地形势,服务性的支持创业者,而不该提出硬性要求。政府的责任在于加强基础设计,在有条件的地方通过市场形式,把能够联通小镇的交通、网路搞好。第三,政府在规划上不要做过多要求。规划要求太好,就会大幅增加成本,规划管的过严,就没人来了。为什么很多大城市周边的小城市没有发展起来?就是因为整个城市的规划、管理严苛到周边小城镇没有任何活力。所以,特色小镇要有容忍度。政府一定要把握好自己的功能,不能制定所谓行政命令,不能人为地去确定指标,而是要通过改革来创造权力分配的机会。为小镇提供更宽松、更好、更适宜创业发展的管理环境。

只有做到上述三点,才能促进特色小镇的良性发展。现在提特色小镇,不应该大范围鼓吹、宣传,而是应该泼一盆冷水,让大家清醒地看到特色小镇发展规律。冷静思考政府该怎么做,市场该怎么做,如何平衡小镇和房地产之间的关系,如何给小镇更多的权力。我们要寻求更好的经验来借鉴,而不是一窝蜂地打着特色小镇旗号去搞新一轮产业园区、房地产、政绩工程,这才是重点。

(作者系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