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7年3月2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企业创新发展 着力振兴实体经济

中国企业联合会 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 王忠禹

来源:中国企业报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又强调,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早在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等,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以上这些创新,与每个企业都密切相关。其中,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更是企业创新的重点内容。我们过去就常讲,推动企业发展的两个“轮子”,一个是科技,一个是管理。只有这两个“轮子”转得好,才能推动企业更快更好发展。对此,我谈几点意见,供参考。

一、加快科技创新,做强实体经济

创新驱动是振兴实体经济的重要引擎。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体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企业的发展动能正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但也要看到,在实体经济中,低端供给过剩、中高端供给不足的结构性失衡问题仍然很突出;产品结构还无法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变化,高品质、个性化、高附加值产品的供给能力不足;传统制造业中的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只有加快科技创新,才能尽快改变这种状况,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海代表团讨论时,从创新驱动的高度,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要以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提升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二是要突破制约产学研相结合的体制机制瓶颈,让机构、人才、装置、资金、项目都充分活跃起来,使科技成果更快推广应用、转移转化。三是要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改革人才培养使用机制,借鉴运用国际通行、灵活有效的办法,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这三个方面,既是推进企业科技创新的方向,也是加快企业科技创新的内容。华为经过20多年持续高投入的创新研发,已经突破技术跟随者的发展阶段,成为以科技产品引领世界潮流的中国企业,也是世界100个知名品牌中,唯一中国知名品牌。国家电网强化创新意识,稳步推进成果转化,在重大科技攻关、科技示范工程、特高压和智能电网建设、电网标准制定等领域取得一系列重大科研成果,实现了很多世界第一,成为中国500强排名第一、世界500强排名第二的国际一流企业。

(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