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盘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盘点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月月度新闻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势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新世纪以来,指导“三农”工作的第14份中央“一号文件”2月5日由新华社受权发布。文件全文约13000字,共分6个部分33条。文件指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需求变化,优化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文件强调,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长期过程,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协调好各方面利益,面临许多重大考验。

资本

◆顺丰控股借壳上市

2月24日,顺丰控股正式登陆A股。开盘当日,顺丰控股强势涨停,报55.21元,市值2310亿元,超过美的集团、万科,成深市第一大市值股。此前一天,鼎泰新材发布公告称,鼎泰新材于24日正式更名为“顺丰控股”。这意味着,在经历9个月的借壳准备后,顺丰完成借壳上市全部流程,在深交所正式敲钟上市。至此,“三通一达” (申通、圆通、中通,韵达)以及顺丰这五大民营快递巨头均已登陆资本市场。中国快递江湖正由粗放的价格战向资本层面的较量转变。

◆合并换股完成 宝钢股份复牌

2月27日,完成宝钢武钢合并的“中国神钢”终于起航。宝钢股份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的换股工作已实施完毕,新增股份于2月27日上市,公司股票同日复牌。在深化国企改革的背景之下,央企整合在南北车合并之后步伐加快,2016年先后有港中旅集团与国旅集团、中粮集团与中纺集团等多家大型央企合并重组。2016年6月26日,宝钢集团与武钢集团宣布启动重组。三个月后,双方正式公布合并方案。宝钢集团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武钢集团将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外企

◆特斯拉汽车公司改名去掉“汽车”二字

野心扩至多领域

美国知名创新科技企业特斯拉汽车公司2月1日正式宣布,将该公司的注册名称中含有“汽车”意义的“Motors”一词去掉,改成Tesla Inc.。该公司此次变动预示着高管马斯克(Elon Musk)准备将公司的发展推向汽车之外的其他领域中。马斯克在2016年下半年的日子并不好过。特斯拉本身的营业额连续十几个季度录得亏损,尽管作为新兴的科技创新公司,投资者仍然对他抱有一定的信心,但继续追加投资也并不是目前特斯拉的金主们愿意做出的决定。

人物

◆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被批捕

2月17日,据路透社报道,韩国一家法院签发逮捕令,批准逮捕三星集团实际领导人李在镕。此前他因涉嫌参与一起导致韩国国会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腐败丑闻而遭调查。独检组认为,三星以政府大力支持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为条件向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提供43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51亿元),李在镕与本案有撇不清的干系。李在镕今年48岁,是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的独子和法定继承人。特别检察官对他提出了包括贿赂等多项指控。

部委

◆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于2017年2月17日全文公布《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2017年修订)》,自2017年3月20日起施行。本次目录修订按照适应外资产业转移新趋势、充分发挥地方比较优势、优化利用外资结构、与招商引资实际相结合的原则,总条目共639条,比原目录增加139条。主要变化是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高新适用技术产业发展、鼓励加快发展服务业等等。该目录是我国吸引外资的重要区域政策,将确能发挥地区优势的允许类、限制类外商投资项目列入,享受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优惠政策。

◆《中国制造2025》“1+X”

规划体系全部发布

2月14日,工信部等3部门联合印发《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文件,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特色小镇”再获金融支持

2月14日,住建部、国开行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小城镇建设的通知》。该通知称,将优先支持住建部《关于公布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的通知》中确定的127个特色小镇。同时,为了落实住建部等部门《关于公布全国重点镇名单的通知》,还将大力支持全国3675个重点镇建设。目前,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相关融资需求巨大。根据国开行的预测,仅浙江省建设70多个特色小镇的融资需求就超过5000亿元。2月8日,发改委官网也发布了与国开行《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特色小(城)镇建设促进脱贫攻坚的意见》,提出要加大特色小(城)镇建设的金融支持力度。

数据

◆1月份中国外贸迎来开门红

中国今年1月外贸传出好消息: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开门红。海关总署2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1月份我国进出口总值2.1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6%。其中,出口1.27万亿元,增长15.9%;进口9111.7亿元,增长25.2%。分析人士指出,我国对外贸易延续了去年以来逐季相好的走势,1月份进出口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实现了开门红。但专家也指出,这种态势是否会延续还需综合后几个月数据,总体说,2017年面临更加复杂的外贸形势。

◆春节全国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 同比增长15.9%

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显示:2017年春节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3.44亿人次,同比增长13.8%,实现旅游总收入4233亿元,同比增长15.9%。假日旅游消费需求增势明显,旅游活动丰富多彩,旅游过年渐成时尚。除了国内旅游,今年春节的出境游总量也在增加。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显示,春节期间,我国公民出境旅游总量约615万人,同比增幅近7%。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