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滦集团: 用民生“春风”抵御煤炭经济“寒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白文刚 甘国治

开滦集团的员工老冯既是不幸的又是幸运的。

不幸的是,2013年老冯在迁西老家因交通事故受伤,肇事司机逃逸,住院治伤耗光家底,负债累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困难。

幸运的是,像老冯这样的困难员工群体,是开滦集团民生保障体系中重点关注的群体。老冯不仅得到了企业提供的困难补助,其一对因经济困难辍学的儿女也利用企业提供的“金秋助学”助学金,得以重返校园。

近年来,受到经济下行、产能过剩等多种因素影响,煤炭行业陷入一片“寒冬”——煤炭企业亏损面已达80%以上。然而,行业的不景气并未让开滦集团员工感受到一丝寒冷,企业的各项民生工程就像一股股暖流,滋润着员工的心田。

一直以来,开滦集团始终把员工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一手抓安全生产,一手抓改善民生,即使在生产经营形势异常严峻、资金异常紧张的情况下,也坚持保障民生不放松。

市场虽低迷 帮扶力度不减

民生无小事,点滴暖人心。经过不断完善,开滦集团的民生建设已经成为一项系统工程,覆盖员工生活的方方面面。

多年来,开滦集团一直坚持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在企业困难的形势下,不但帮扶救助力度不减,而且不断创新发展帮扶模式,形成了“两节”慰问、因病休假困难职工救助、“标准化”帮扶、“金秋助学”、职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春雨行动—精准帮扶”、“置爱之家”职工互助等多项特色的帮扶救助机制,逐步构建起全方位、广覆盖、制度化、常态化的长效帮扶机制。

2016年,日常救助困难员工5816人次,发放补助金114.98万元;“两节”送温暖、“金秋助学”、大病医疗互助三项帮扶出资598.78万元,救助困难员工9213人次;历时3年的“标准化”帮扶,投入47.64万元,为263 名困难员工配置了生活必需品460 件;创新构建的捐助点、捐助站“两级”捐助体系,为困难员工捐助生活必需品、学习用品13806件,1478名困难员工得到了救助。

构建健康保障体系 为员工健康护航

没有健康的员工,就没有健康的企业发展,员工健康和企业更大的效益与未来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自2011年以来,开滦集团大力构建全员安全健康保障体系,包括员工健康体检、重大疾病筛查和跟踪管理、疾病预防、健康指导、劳动能力鉴定等职能,形成了各定点医院、地面保健站、井下急救点和班组急救员四级安全健康网络体系。随着健康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围绕员工重大疾病防控,加强慢性病管理,有效提升员工健康水平;利用国家和相关医疗机构资金支持,开展糖尿病、肾病和癌症筛查工作,排查高风险人群,为员工疾病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介绍,开滦集团每两年组织所有在岗和离退休员工进行一次健康查体,今年又遇上体检集中年。

“全员化的健康体检非常重要,一些疾病得到及时治疗,有效避免出现有病医治不及时的情况。”开滦总医院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集团领导层希望将企业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全员体检是其中一项措施。第一次组织体检就发现几十名员工患有肿瘤等重大疾病,这坚定了企业全员体检常态化的决心。

同时,制定实施家庭医生制度,组织社区医师与集团公司2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辖约6万个员工家庭签约并建立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80%。全年组织为社区居民送医、送药、送健康活动48场次,举行大型系列义诊活动9场次,受益员工及家属5000余人次。为1.3万名慢性病患者建立个体档案,通过跟踪随访、电话预约、来院就诊等多种方式开展针对性诊疗。并开展“走进内蒙古公司送健康”义诊活动,为100余名员工开展诊疗服务。

另外,持续开展员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全年救助1022人次,办理补助金257.8万元;继续实施员工医疗保险二次报销、大型检查项目费用减免政策,全年减免194.67万元,受益员工22537人次。

倡导“创业就业”文化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

“上学难、就业难”是困扰困难员工生活的关键性问题,也是导致员工贫困的重要原因。针对这些问题,开滦先后建立实施了“金秋助学”、“困难职工子女安置就业”等长效救助机制,并提出了不让困难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困难职工子女中途辍学、不让困难职工子女毕业即失业的“三不让”目标。

开滦集团不断总结经验,逐步形成了一套完整、规范的助学管理制度;构建起了由集团工会牵头组织,各级工会协调联动的组织体系,推进内容、标准、范围、方式创新。2016年集团公司工会投入资金50.12万元,帮扶208名困难员工子女顺利完成学业。在招录员工中,对困难员工子女优先考虑,在减人提效的背景下,积极落实“困难职工子女安置就业”政策,近几年累计安排1865名困难员工子女就业。针对部分员工因病休假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实际情况,开滦集团制定实施了《因病休假困难职工救助暂行办法》,改变了因病致贫的困难员工家庭不断增加的不利局面。2016年救助因病休假员工481人次,发放救助金23.56万元。

不可预见的重大疾病支出,已经成为迫使员工不得不进行高额储蓄、降低当前生活水平的关键因素。

从2011年开始,开滦集团参加了唐山市总工会开展的员工重大疾病医疗互助活动,制定了普通员工缴纳40元(行政担负20元、工会担负10元、员工个人担负10元)、特困员工缴纳20元(全部由行政担负)的具体政策,缓解了员工看病贵的问题。2016年,补救助困难员工、家属1022人次,发放补救助金257.797万元。

“给困难员工增加一些工作机会,帮助他们搞一些经营网点,就是不光给他们‘输血’,还要建立其‘造血’功能,让他们自己能够养自己。”开滦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在“输血”的同时,开滦集团积极创新思维,以困难员工“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为重点,强化“造血”功能。利用河北省、唐山市工会创业就业扶持专项行动政策,帮助化工公司困难员工冯宝京洗涤用品项目争取省总创业资金8万元,并帮助项目顺利投入运营;指导开大集团工会启动“职工就业培训职业发展助推工程”,为20名岗上岗下员工开展电、焊、车工全脱产培训;与唐山市总工会对接,组织母婴护理、催乳师两个培训班,对25名下岗员工实施创业就业技能培训……

在开滦集团,构建有自身特色的全方位民生保障体系,让员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已经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这不仅是国有企业坚守的大局观与责任感,更是一种以人为本的精神传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