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再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那么企业家精神又是什么呢?

熊彼特认为企业家精神,一个是创新精神,一个是冒险精神。但德鲁克先生认为,企业家最大的特点是创新和把握机遇。他认为冒险不应该是企业家的选项,企业家应该本能地去减少风险。

赫尔曼·西蒙写的《隐形冠军》提到,企业家应该有五个特点:第一点是命运共同体,就是企业家把自己和企业作为命运共同体,两者是一致的,是不可分离的;第二点是专心致志,做事能够一心一意;第三点是勇敢无畏,企业家不是冒险家,但有强烈的进取心,有敢打敢拼的勇气,认准的事情会一往无前;第四点是持之以恒,无论年轻还是年老,一直都生龙活虎,而且非常有毅力;第五点是激励员工,企业家要能“点燃”别人,因为企业家不可能一个人做事,要靠一个团队,要能调动大家的积极性。

对于什么是企业家精神?我自己概括了三点:第一点是创新精神,能够在企业里做一些改变。这是共识。

第二点是坚守,要能够持之以恒地在企业做事。做企业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要想深入了解一个企业以及企业的业务、产品、技术等,没有10年不行;要想做到彻底掌握,运用自如,那可能要20年时间;要做到极致,做到全球第一,可能要30年时间。可见,做企业是个苦差事,是个很漫长的过程,能不能坚守下来非常重要。所以,不能把企业当做跳板,应该把做企业、做企业家,作为自己终身的职业,坚持做下去。做企业有两件事非常重要,第一件事是选业务,一些企业之所以失败就是因为选来选去没选对业务,更没有坚持下来,结果企业垮掉了。第二件事是能不能选对人,甚至选对人比选对业务还重要,这个人是什么人呢,就是“痴迷者”。如果能选对一个痴迷者,这事十有八九就成功了。什么叫痴迷者?就是早晨6点钟起来就想这件事,晚上12点钟还在想,半夜2点钟醒了依然在想。不是这种精神,怎么能把事情做到最好呢?所以做企业家是一件苦差事。

第三点是兼济天下的精神,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家国情怀。近代以来,中国的企业家一直是前赴后继,围绕实业报国、振兴中华这个核心主题不懈奋斗。到今天可以说,中国已经形成了浩浩荡荡的企业家队伍,这是国家强盛之所在,国民经济基础之所在,企业家强则经济强,企业家强则国家强。企业家不是一般的财富拥有者,应该是关心社会、给予社会最大回馈的人。

当今时代,特别需要企业家精神。今天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进入到后工业时代,几乎所有的传统产业都过剩,亟需调整。同时在国际上,美国强力回归实业,欧洲在加快实施“再工业化”,这与过去30年是完全不同的环境,中国遇到的问题和压力在增大。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们可以依靠低成本的优势,但这种优势已经渐行渐远,再用过去那种传统的增长方式已经做不下去了,因此必须创新,必须变化。创新变化靠谁来做?要靠企业家带着大家做。创新变化是什么?这就是企业家精神的实质。弘扬企业家精神是时代的呼唤,企业家精神是时代所需要的精神。(作者系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