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关于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的再思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宋志平

提到企业家精神,首先要明确一个问题,谁是企业家?

真正有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领导人才是企业家。一个企业家,不管来自民营企业,还是来自国有企业或是外资企业,和其所在公司的所有制性质没有关系,只要有创新意识,就可以称得上是企业家。

不少人说,国有企业没有企业家,这个推论的理由很简单:只有那些白手起家创造出来一个企业帝国的人才是企业家,国有企业是国家出资的,不是个人创造的,国有企业的领导人是一纸任命的,凭什么说是企业家呢?事实上,这也是我们经常思索的问题。但不可否认,一纸任命的企业领导人,也有不少是企业家。

2002年,我被任命为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当时集团的营业收入是20多亿元,资不抵债,甚至收到过法院发来的冻结公司所有资产的通知单。但十几年过去了,目前中国建材集团收入超过了2700亿元。我的另一个经历是,2009年到任国药集团董事长,当时国药集团的收入是360亿元,到2014年离开国药集团的时候,国药集团的收入做到了2500亿元。

对于这样的巨变,会有着怎样的评价呢?其实,在国有企业里,有着类似经历或者做得更突出的领导人比比皆是。作为国企领导人,他们创造的财富不归他们个人所有,但他们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他们也是企业家。但是,也不是说有一纸任命的人就都是企业家,即使你的企业再大,即使你被任命了,如果你没有创新意识,没有为企业创造价值,而是行政长官型的,那就不是企业家。同时,即便你拥有很多财富,但是没有创新,也不能算作企业家,大富翁不见得都是企业家。所以,企业家不分所有制,在企业里勇于创新的、为社会创造巨大价值的人就是企业家。

(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