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5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5版            中国招商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特色小镇:乡镇产业转型出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马国香

特色小镇必须要有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而对于有着特色产业的广大乡镇企业集群村镇来说,特色小镇也是其转型发展的绝佳出路。日前,《中国企业报》记者走访了以生产加工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并逐步形成产业集群的河北音乐小镇、山东罐头小镇等北方代表性特色小镇,探寻当地乡镇企业在产业升级转型中正在发力打造的一个个特色小镇。

音乐小镇:乐器产业与文化整合

周窝音乐小镇位于国家级贫困县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境内。自上世纪80年代末,周窝村引进第一家小型乐器加工厂后,便与音乐结缘。历经多年发展,小小加工厂现已发展成管弦乐器产量全国第一、世界第二的龙头企业——金音乐器集团。在其带动下,周窝村乐器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已达50多家,从业人员数万人,成为全国管乐生产基地和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之一。

河北省衡水市周窝镇副镇长、音乐小镇管委会主任宗丙达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周窝音乐小镇形成了由生产到销售、市场到服务、音乐人培训到演出、旅游等一条完整的商业链条,面对市场,由销售产品转变为卖服务,进行人才培养,市场开发,通过乐器产品的供给侧改革,提升音乐技能的同时引导消费,将音乐变成制造产业的推力,不仅是经济支柱、产业支柱,也成为生产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

金音乐器集团总经理陈学孔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制造的不单单是乐器,更能创造出一种艺术化的生活方式。如今,小镇以金音乐器集团为依托,正在联合德国GEWA乐器公司、北京璐德文化艺术中心等企业打造中国武强国际乐器文化产业基地项目。

陈学孔说,小镇由乐器起家,靠音乐提升。发展音乐小镇的同时,尚需要加大力度培育制造业的发展。制造业为根基,小镇是业态的表现形式,两者相辅相成、互为发展。

罐头小镇:产业集群转型升级

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果蔬罐头产业经过30多年的市场搏击,逐步发展成为全国较大的果蔬罐头加工基地之一,被中国罐头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罐头第一镇”,涌现出康发、奇伟、玉泉、万利来、中海、清甜等知名品牌。目前,地方镇拥有罐头加工及相关配套企业127家,年加工各类果蔬罐头90万吨,产量占到全国的近1/3,年创产值7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果蔬罐头加工基地。

近年来,地方镇着力国际罐头城打造提升,引导罐头企业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培育了果汁、果冻生产等新经济增长点,积极发展壮大其配套企业。目前,地方镇已形成果蔬罐头加工为主,果品生产、印铁制罐、玻璃制品、彩印包装、信息中介、物流配载、建筑安装、餐饮服务等相关产业竞相发展的罐头产业集群。

下一步,地方镇将高起点规划建设罐头特色小镇,实施“旅游+文化”,打造特色旅游镇。山东省临沂市平邑县地方镇镇党委书记马超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立足果蔬罐头产业集群的优势,地方镇果断提出以打造‘集约化现代罐头食品加工园区’为核心,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罐头小镇,全力把罐头小镇打造成‘产业集聚、功能完善、休闲娱乐、旅游观光、生态宜居五位一体’的特色小镇。围绕打造罐头特色小镇,唱响有罐头的地方就有‘地方罐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