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4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4版            中国招商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谈特色小镇:

两会后特色小镇建设如何进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建议中出现较多的热词。“特色小城镇”概念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已经掀起的特色小镇热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可以预见,两会以后,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将掀起高潮。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

特色小镇不追求数量

目前淮安市特色小镇建设取得了一些进展,主要是做出了相关规划,发改委规划了10个特色小镇建设,不追求数量但求特色,每个县区重点打造1个,立足于地方的资源优势,同时有一定的发展特色。下一步,淮安市将突出以城带乡,强化规划引导和产业带动,促进产镇加快融合、资源综合利用、地域风貌彰显,加快建设一批小而美、小而强的特色小镇。2017年市级重点支持培育缘来风情小镇(涟水县高沟)、中国教具小镇(淮安区施河)、龙虾小镇(盱眙县盱城街道)、生态度假小镇(清江浦区和平镇)、温泉养生小镇(洪泽区老子山镇)、河工风情小镇(洪泽区蒋坝镇)、星空小镇(盱眙县天泉湖)、互联网小镇(经济技术开发区软件园)、荷韵小镇(金湖县闵桥镇)、韩侯故里旅游小镇(淮阴区码头镇)等10个特色小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凤凰古城董事长叶文智:

确保特色小镇质量很重要

小镇一定要有独特的符号。比方说茅台镇,一说起这个镇,大家都知道中国第一品牌茅台酒诞生在这个小镇,它的每一条街道都弥漫着茅台的芳香。像景德镇,大家一说起这个千年古镇,就是瓷器,这是小镇的核心。包括宜兴的紫砂陶、平遥的票号、丽江纳西族的民居等等。

2020年之前,国家级层面要建设1000个特色小镇,规划是好事,但在落实时,不能光看规模和速度,而是如何确保小镇质量,如何确保形成自己独有的风格。

我担心随着政策的出台,会出现一窝蜂搞小镇的情况。未来要建的1000个小镇,是国家级的,各地还有省级、地市级。按照这个速度,到了2020年可能会超过3000个小镇,甚至更多。

如果按照每个小镇25亿的投资,就要超过8万亿,这么大的投资到底会为我们带来什么东西?站在我的角度,最怕造成的是浪费。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这个一定要注意。不在于速度,而是要有风格、有性格,才能形成自己产业的小镇。乌镇是目前小镇经营的一个范本。以乌镇为例,在江南有无数的小镇,但是乌镇通过戏剧节、互联网大会、当代艺术节等等,被赋予了新的内涵,注入新的生机,产生新的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计生委主任富春丽:

打造特色小镇推广锡伯古文化

今年全国两会我提出了3个关于特色小镇的提案,其中一个是锡伯古文化小镇,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的2.1万锡伯人保留着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满语文化和锡伯族文化资源。现在我们建设了一个锡伯古城。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锡伯人是清代从东北迁徙来新疆的,锡伯族文化保留最完整、最原生态的东西就在我们察布查尔锡县,而且我们有独特的语言文字,打造特色小镇有利于推广锡伯古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美术学院副院长韩宝生:

文化才是特色小镇的灵魂

一个优秀的特色小镇绝不仅体现在建筑风格和街区环境上,往往要以发展一个或多个当地特色产业为根基,并着力在各个方面挖掘产业的文化附加值。

特色小镇一直强调“特”字当先,而文化应该是特色小镇的精神原色,更需要在“特”字上凸显出来。比如塞北的小镇和江南的小镇,无论在地理、人文、历史还是其他方面,都应该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呈现。而同样是一个地方的小镇,也应该有所不同,不能够陷入千篇一律的怪圈中。而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特色小镇的建设中,统筹规划,一个地区必须有一个地区范围内的顶层设计,避免特色小镇建设一哄而上,让每个特色小镇都能够有特色,且能够让人念念不忘。

此前的一段时间里,多地一大批文化产业园区建设项目快速跟风上马,但终因缺少文化内涵和发展后劲,其后的“烂尾”问题饱受业界诟病。今天,涵盖产业、旅游、地产、人文等诸多元素的特色小镇,如果依然唯利是图,恐怕难逃“千镇一面、盲目造镇”等结局。

在我国寻找具有地方特色和经济发展潜力的产业并不难,关键难在其同时能够与地方的历史民俗、文化风貌实现有机融合发展,让文化要素提升产业含金量。若能真正把文化作为产业发展的内生动力,那么特色小镇所提倡的宜居、人文、环保、可持续等理想化发展目标自然就容易成为现实。

未来特色小镇建设若想打造文化内核的战略目标,关键在于地方相关主管部门要杜绝急功近利的心态,并充分认清发展特色小镇除了带动经济增长之外,对区域协同发展、环境保护、人民生活质量、历史文化传承等方面,要承担起特色小镇应当承担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冯月菊:

民营经济在小镇大有可为

撑起陕西省经济“半壁江山”的民营经济,在新一轮的小城镇建设上大有可为。通过小城镇建设,可以把全陕西省民营企业凝聚起来,调动企业参与的积极性,用市场运作方式,推动全省贫困地区小城镇建设,推动精准扶贫取得新成效。

此前,我们已经重点调研了部分旅游文化名镇建设情况,其中就考察了大唐丝路风情小镇项目。大唐丝绸之路风情小镇位于陕西乾县乾陵大景区,地处大西安1小时经济圈核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交通网络便捷。

建议项目所在地政府要抢抓机遇,在土地、资金和项目方面给予文化旅游名镇支持政策,推进政府、企业和大唐小镇的合作。在项目推进中,既要不断开拓思路,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用市场运作解决项目资金问题,又要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建设规划,在产业培育、风貌形成等方面丰富小城镇文化特色;要积极整合资金,大力宣传,聚集人气、汇集商气,确保游客进得来、留得住,不断提升文化旅游小镇建设水平。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