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中国招商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中国招商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谈特色小镇:

两会后特色小镇建设如何进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金骐 丁国明 朱虹

王利博制图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特色小镇成为全国人大代表们建议中出现较多的热词。“特色小城镇”概念也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区域发展格局,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推动一批具备条件的县和特大镇有序设市,发挥城市群辐射带动作用。在《中国企业报》记者的采访中,各地已经掀起的特色小镇热也引起了全国人大代表们的热议。可以预见,两会以后,全国各地的特色小镇建设将掀起高潮。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杨冠军:

用好特色资源建设特色小镇

陕西省日前启动的文化旅游名镇建设,极大促进着全省特色小镇建设。建设文化旅游名镇,要秉承“规划引领、保护修复、完善功能、开发利用、产业支撑、打造特色”的总体要求,按照“一镇一特色”的发展理念,打造特色旅游资源,完善镇域功能设施。

以青木川镇为代表,陕西省目前约有200个小镇建设项目在推进之中。文化旅游名镇建设要用好特色资源,建设独具特色小镇。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项目要按照既定的建设规划,完善提升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各类专项规划,制定保护性规划,做精文化旅游街区规划;按照已经审查的规划和项目库,重点从保护修复、风貌协调、配套完善、环境整治等四个方面入手,加快项目建设。要用好政策破解难题,积极整合资金,大力招商引资,力争达到土地资金两平衡。

全国人大代表、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谢德体:

促进特色小镇 拓展农户生计

乡村旅游发展,不仅被认为是特色小镇建设的重要实现载体,而且正在对乡村农户生计产生深刻的影响。以河北野三坡旅游区苟各庄村为例,在乡村旅游经济的影响下,乡村聚落农户的生计模式有了新的突破。

目前,各地都在大力推动特色小镇建设,由此乡村旅游业也迎来发展好时机。这一系列经济行为,正深刻改变着乡村聚落农户的生产生活模式,使得农户生计模式发生分层和空间极化,并形成旅游主导型和兼业型两种生计模式。

综合生计模式的核心组成部分生计资本、生计策略、生计后果对比,发现旅游主导型、专业化的生计模式远远好于非旅游主导型农户的多元化模式。这两种生计模式,本质区别在于“生存型”还是“发展型”对农户就业和发展选择有重要的现实价值。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委书记韩军:

一批文旅特色小镇正规划建设

2016年以来,宣城市在全省率先启动特色小镇建设,目前宣城市正在重点打造17个特色小镇,今后还会推出更多的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宣城市已确定宣酒小镇、敬亭山小镇、扬子鳄小镇、徽州味道小镇、宣纸小镇、桃花潭小镇、查济小镇、灵芝小镇这8个特色小镇作为市级首批创建类特色小镇,同时将徽商故里小镇、甜蜜小镇、古南丰黄酒小镇、树木博览小镇、富氧民宿小镇、雕刻时光小镇、养老小镇、马头小镇、宣砚小镇列入培育名单。

2016年以来,宣城市出台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在用地保证方面,对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且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特色小镇,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由市和县(市、区)按照8:2配套比例给予保障。在资金支持方面,宣城市财政设立5000万元的专项资助基金,对年度考核合格的市级特色小镇培育对象给予一定专项资金补助,另外在融资、项目、人才等方面也出台了具体支持措施。

每一个特色小镇在规划建设中都依托当地的优势资源,让每一个小镇都保持它独有的特色,可以说每一个特色小镇,都有一种独特的气质。宣城市特色小镇将紧紧依托当地的优势产业,确保在产业特色、生态特色、人文特色、功能特色等方面不重复、不雷同。

未来宣城还会推出更多的文化旅游类特色小镇,它们在生态保护、文化挖掘、产业集聚、创新升级以及打造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林业科技推广总站高级工程师何丽霞:

依靠林下经济发展特色小镇

依靠特色林木苗圃,发展特色林下经济,进而建设特色小镇,是顺理成章的事,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事。

特色林木是建设特色小镇的天然优势。全国著名的“玫瑰之乡”兰州市苦水镇盛产玫瑰,是兰州市市花,历经200多年的栽培,形成了闻名遐迩的“苦水玫瑰”品牌,其特点是花繁汁多、清香纯正,花朵主要用于食品及提炼香精玫瑰油。苦水玫瑰以其迷人的馨香驰名中外。每当春夏季节,这里鲜花盛开,姹紫嫣红,到处飘着玫瑰的芳香,吸引着慕名而来的游客。

玫瑰的用途很广,经济价值极高,玫瑰花是做糕点、酿酒的必备香料,玫瑰油是香烟、香皂、香水和高级化妆品的主体原料。玫瑰的花和根可以入药,具有顺气和血、疏肝解郁的功效。苦水玫瑰质量好,用它提取玫瑰油,精油率可与世界著名玫瑰产地保加利亚的蔷薇香精媲美。

苦水玫瑰不仅有品质特色、还有地域特色、文化特色。由于玫瑰在永登县最早是在苦水引种,又在以苦水为代表的地区内长期栽植,经过人们的不断选育,最终形成了地方品种,因而习惯上称其为“苦水玫瑰”。

苦水镇是全国著名的“玫瑰之乡”,但玫瑰种植绝不限于苦水一镇。永登县所辖除了苦水镇,还有中川镇、树屏镇、红城镇、龙泉寺镇、秦川镇、上川镇、大同镇、城关镇、河桥镇、东山乡、柳树乡境内的10多个乡镇,128个村种植玫瑰。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