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人文生活
 

2017年3月2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呼唤“天下无假时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江雪

王利博制图

每年的“3·15”晚会,都是很多商家的不眠之夜。就在“3·15”之前,全国人大代表、马可波罗瓷砖董事长黄建平在两会提案中重点关注网络打假、呼吁振兴实体经济,并“喊话”马云。3月8日,马云做出了针对性的回应:“像治理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而不久之前马云与宗庆后那场关于“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大讨论还回响在人们耳边,似乎电商企业家们在2017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马云:“像治酒驾那样治理假货”

今年60岁的李东生,经常听马云用英文演讲。他每次到国外出差,也会利用飞机上的时间苦练英语,以保证第二天演讲、接受采访时讲出中国企业家的水平。正是这样的经历,让李东生每次和中国企业家们聚会时都格外关注“最近又发生了什么大事”?

而2017年针对电商的各种致疑引发了社会的关注。2017年1月25日,在浙商座谈会上,此前曾就实体经济隔空讨论的马云与宗庆后握手言和,互致新年问候,一切尽在不言中。

然而,这场“致疑之风”并未消失。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虚拟经济又遭集体炮轰。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建平甚至指责淘宝两宗罪:第一打假不力;第二冲击实体经济。

业内再次引起轰动,很多企业家为此担心。对此,马云和淘宝的态度非常鲜明:“这口黑锅我们不背”,并借机高调抛出:“像治酒驾那样治理假货,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一定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对于假货问题,不只是电商感到了危机,联想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也快速发表意见:“呼吁企业界坚守诚信,坚持从商正道,在任何时候都向假冒伪劣说不,不制假、不售假,不与售假企业合作;呼吁政府重视提高制售假货的违法成本,推动司法进程。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支持马云打假。因为这一逻辑与今年全国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的观点颇多契合之处。”

此后,不但雷军、杨元庆、李国庆纷纷站出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员郭广昌、牛根生、沈国军、史玉柱等“大佬”也力挺马云,在微博上为“马老师”点赞。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全国政协委员赵梅同、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给以响应。

借着这样的势头,马云再次表示“我们呼唤天下无假的时代”。

当这个多年解决不了的经济现象成为社会问题时,企业家们的阵营因为历史洪流的冲击,显出了矛盾。但是在财经评论家水皮看来“双方说的根本就不是一回事”。3月10日,水皮表示,“这场论战的结果或许会和上一次‘宗马’之战一样,最后握手言和,毕竟双方的需求其实并不矛盾。”

刘强东:“选择性的逃避比不作为更可怕”

中国企业家分出的两个商业思想阵营。黄建平建议“打李鬼”,淘宝的回应也是“打假是我们的责任,但是管理好自己的渠道是您自己的责任”。

这场思想论战将把中国商业带向何方,面前还没有定论。但是,细心的媒体人会发现,马云奖励中国乡村教师的新闻图片再次登上“新浪财经首页”。

一位财经观察者表示,“马云拿出‘法律规定’这个拳头,很漂亮。有太极的哲学内涵、有企业家团体老大的风范,危机中显然先胜出。”

3月9日,刘强东坐不住了。在其微博上写道,“选择性的逃避比不作为更可怕。”

刘强东的观点更为积极、直接:“我认为今天的虚实之争,不应该是优劣对错之争,而是公平之争!没有公平就没有市场经济,公平是市场的基石!电子商务不是法外之地,在告别粗放式增长之后,现在亟须在法制和规则的轨道上与实体经济达到共促、和谐、平衡。”

这两个平时并不亲密的企业家,都在特定时期努力地维护其商业成果。一点不敢怠慢“肩上的责任”。很多刘强东的部下在当天晚上以微信转载的方式支援了他。这个历史时期,作为新物流、新电商企业家代表,大胆出击捍卫了“江湖地位”。

3月10日,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的记者会上,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对这个问题感到很头疼、很烦恼,我也注意到,一些企业家像马云提出来要加大惩戒力度,像打击酒驾一样打击造假行为,我是赞成的。”

雷军:“推进执法监督,发挥代表作用”

在曹德旺心中,今年的春风,早就刮起来了。

全国两会期间,曹德旺显然没有加入这场辩论。他的公关放在了“让大家放心我不跑”的主题上。

年前,曹德旺曾多次强调,“我于1989年就开始在国内投资,几乎每年都在国内加大投资力度,2016年福耀在国内外投资共20多亿元。”更为有力度的事实是,他在全国两会期间宣布,“2017年还要在国内投资20多亿元。”曹德旺也许一直是这样——做的比说的要多。

或许,马云也想不到,自己的观点首先得到了雷军的响应。3月11日,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雷军特别建议:“以后人大在开展专题询问时,能吸纳相关领域的人大代表。不同法律的执法检查和监督,包括专题询问,非常专业,调动2900名人大代表的积极性,既能推进执法监督工作,又能发挥代表的作用”。

无论是马云还是黄建平、曹德旺、刘强东、雷军、柳传志,历史都会记住他们对中国的贡献。公众可以看到,包括企业家黄建平自己建议的“加快推进落实网络实名制”和“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资质登记、公示制”,都渐渐地在辩论、辨析中成为最终落实“规范网络交易的基本保障”的依据。

事实上,3月11日,企业家们的积极建议,不但得到国家工商局的回答,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也积极表示:“推进知识产权运用,保护创新制度供给。”这些信息都将成为中国的“软实力”,也是企业家心中“很美的风景”。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