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6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6版            区域经济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 、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主席、四川艺术职业学院院长陈智林:

加强职教实践实训的政策保障力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陈智林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部出台政策,引领1200所研究型本科院校向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伴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重大经济发展战略布局,高等职业教育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文化传承、服务经济社会、对外文化交流等方面的功用日益凸显。

职业教育自身具备的特点,需要专业与产业和职业岗位、专业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相对接。

“五个对接”不约而同地直指“职业教育的实践实训教学”,彰显了“校企合作”在职业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然而,各高职院校在开展校企合作、推进校外实践教学中,均不同程度遭遇学校热、企业冷“一冷一热”的尴尬,“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在大多数高职院校中流于形式。

2015年全国人大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进行了调研修订,国家相关部门应及时跟进,对企业在高职教育中应积极承担的社会责任分类予以再明确、再细化,既有具体政策要求,又有细化量化的考核指标体系。

国家对职业教育中为推进校企合作,在实现高职教育“五个对接”方面积极作为的各类企业,在财税、金融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切实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校企双方“合则两利”,共同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