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山东半岛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山东半岛报道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转观念趟出发展新路径

——低油价下中国石化胜利油田发展探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卢太昌 朱向前 李新刚

胜利油田垦东12井组平台

在低油价背景下,山东胜利油田勇于探索,转变观念,让“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树立“一切成本都可控”等价值理念,把低成本发展作为最核心的工作来抓,打响“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攻坚战,群策群力应对低油价,拓展生存发展空间,走出一条低成本发展之路。

从追求产量

到追求质量

胜利油田自1964年投入勘探开发建设,50多年来,累计生产原油11.53亿吨,上缴税费9700多亿元。

这座成绩斐然的老油田,在近三年遭遇了低油价的“寒冬”,使得保效创效、减亏扭亏成为胜利油田最大任务。他们以战寒冬、求生存、谋发展为攻坚战。2016年初,暂时整体关停亏损严重的4个油田区块,这在胜利油田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区域产量加与减的背后,是胜利油田从产量论英雄向效益论英雄的转变,算清效益账、多干效益活、多产效益油。“算账”“精细”和“优化”成为贯穿油田全年生产组织、经营管理的关键词。

海洋厂海四采油管理区的CB26A—2井就是优化后焕发光彩的例子,在改造作业后从之前的日产油3.7吨变成23吨,吨油完全成本由5674元降至804元,实现了由增量低效井向盈利高效井转变。

每一个转变,给油田带来的都是真金白银。油田优化调整勘探开发战略目标和布局方向,从重视储量数量向重视储量质量和价值转变,区带探井成功率提高10%,探井工程成本每米降低1038元。

精打细算挖潜

1月18日,义古72-X5、X7的新井投产。而启用的抽油机却不是新购,由之前的闲置抽油机‘变身’而来。

能用旧的不买新的,盘活闲置设备让石油开发中心见到了真金白银。近4年,石油开发中心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设备,让400台设备重新“上岗”,累计节省投资近1.2亿元。

低油价下,盘活存量资产是胜利油田控制成本应对低油价的措施之一。 “一切成本都可控”等价值理念的实施,吹响了油田保效创效战的号角,原来“固定成本”无法调整的思维定式被打破,成本泡沫开始被挤出。胜利油田从作业、资产资源优化、物资采购、公务用车改革等10个方面入手,成立项目组降本增效,剑指油田生产经营各成本节点。

针对部分单位资产闲置的问题,胜利油田搭建内部设备调剂平台,盘活大量老旧资产,资产管理由“从一而终”调整为“各取所需”。

围绕降低管理费用,胜利油田精打细算挖潜非生产费用,最大限度降低管理费,在全方位全过程降本减费增效的措施下,油田百万吨产能投资同比下降8.2亿元。

人人参与创收

从上至下贯彻的降本增效举措,使每一个胜利油田员工都开始主动参与其中。“12丝巧省12万”的故事让胜采厂注采602站站长刘铭成了精打细算的“明星”。T142-1计量站分离器安全阀管线穿孔,按照以往惯例需拆掉房顶,整体更换要花费12万元。刘铭带领员工采用丝扣连接代替焊接,用割刀截断原管线,用专用工具两端各造扣12丝,中间用截止阀连接新管线,一次试压成功,实现了12丝巧省12万。

保效不分岗位,增效人人可为,让每个单位都成为利润中心,每个班组都成为创效单元,每名员工都能创造价值。创新创效热潮在油区涌动。临盘厂的 “人人提一条挖潜增效建议”活动,征集合理化建议2151条,累计创效1130万元。全油田QC成果创效近4000万元。

对于胜利油田转观念应对持续低油价的行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玉普表示,“在高油价时期,胜利稳产上产、多创利润,在集团公司的地位举足轻重;在低油价时期,胜利少亏减亏、保持大局稳定,它的作用同样十分突出,也举足轻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