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直通两会·建言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直通两会·建言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张育彪:

把质量强国作为 新时期发展重大战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龚友国

张育彪

质量问题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关系到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形象。我国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龙岗区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张育彪建议,将质量强国作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战略,以质量的提升带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社会向更高形态攀升。

张育彪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的动力机制发生了根本转变,亟须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侧改革的重点不是数量的增加,而是质量的提升。提升质量有助于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有助于扩大有效供给,从而适应新需求、满足新需求。

为此,张育彪建议,在国家发展战略层面,把质量强国作为新时期发展的重大战略,在全国推进大质量大标准建设,提高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质量和标准,为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动力转换。

一是,在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明确把质量作为发展导向。建议国家将质量型发展的理念、目标纳入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中,建立以“质量引领、创新驱动、标准先行、市场导向”的发展方针,把崇尚质量和追求卓越的理念贯穿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切实把质量作为衡量发展成效的第一标准,以质量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检验发展。

二是,把质量提升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主攻方向和重要抓手。建议国家从加大优质引导力度和打击假冒伪劣力度两方面发力,营造良好的供给市场环境。着力培育质量文化和企业家精神,提升企业家的质量战略能力。同时通过制度设计,降低质量提升成本,打击假冒伪劣,促进资源向高端产品流动,以质量提升助推供给侧改革。

三是,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推动大质量大标准建设中的作用。建议建立国家层面的质量促进和标准建设统筹协调机制,加大对重点领域质量促进和标准建设工作的推进力度。研究制定体现质量型发展的国民经济统计、核算体系、财税支持体系和相关配套政策。以质量为导向,引导各级政府在实际工作中提升质量水平,真正把质量提升贯彻到经济社会各领域和全过程。

四是,加快建立完善大质量大标准发展所需的法律体系。建议尽快出台国家质量促进法,明确质量发展统筹规划、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政府质量工作考核机制、质量激励机制、质量诚信体系建设等,为质量型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是,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国家级质量型示范区。建议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建立国家质量型发展示范区,在质量发展、标准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领域赋予更大的自主权限,先行先试,进行配套的制度创新和改革,待形成经验后向全国推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