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中国经济新风口·物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中国经济新风口·物联网
 

2017年3月14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浙江公司董事长郑杰:

应完善 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最近几年来,我国的物联网产业规模已经达到7500亿元,机器间相互连通规模也已超过1亿元。中国移动已建立起全世界规模最大的物联网体系,服务超过9100万名用户。

在庞大的规模之下,我国物联网体系亦存在一定的安全问题,并且日益引发关注。物联网安全是互联网安全的延伸,但是跟互联网安全相比,物联网在感知层、传输层、应用层的防护上都呈现出不同的特点,而物联网安全的“三个特点”带来了“三大问题”——泄露途径更广、防护难度更大、造成的危害更严重。

为此,我建议: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和标准制定,完善物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建议由国家网信办、工信部等联合出台物联网安全指导意见,明确网络与信息安全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加强对物联网共性和关键安全技术标准的研制,推动物联网团体标准试点;建立政府主导、第三方测试机构参与的物联网安全预警和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二是鼓励自主研发和创业创新,加快物联网安全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大对智能感知、无线互联、数据处理、智能分析等物联网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和投入;鼓励信息安全企业与国内外学术界、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增强物联网安全产业的创业创新制度供给,加快物联网安全产业集群化步伐。三是保障国土安全和隐私信息,构筑物联网安全防线。要从反恐的高度强化物联网基础设施的安全保护,进一步加强物联网隐私信息保护。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