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陕西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8版            陕西报道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安宇鸿化工:扶残助困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晋

图为总经理任永胜
公司企业文化

不经风雨不见彩虹。从资不抵债的硫酸厂到被评为财源建设先进企业,陕西京安宇鸿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岐山化工厂经历了化骨疗伤,破茧化蝶。公司更是把残疾人就业、保证残疾人生活有着落作为首要大事考虑,残疾人就业的总数由企业接收前占职工总数的48%上升到现在的65%。从生活环境到生产环节多方面为残疾人提供帮助,使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临危受命大胆变革

曾经资不抵债的岐山县兴星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硫酸厂,因生产经营困难一度陷入了瘫痪地步。2007年,陕西京安宇鸿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累计投入3600多万元,全面接收该企业。

公司总经理邱吉昌慧眼识人,任命任永胜担任陕西京安宇鸿化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岐山化工厂总经理。回忆起当时的情况,这位军人出身的铮铮铁汉感慨万千:“当时企业生产管理混乱,时停时转。人心涣散,安全事故不断发生,企业无法正常生产。”

任永胜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下车间,同企业的管理人员、职工促膝谈心。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找到了制约和损害企业发展的症结,确定了“抓管理,堵漏洞,保增效”的治厂方针,并进行大刀阔斧地改革,恢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同时,任永胜还与60多位债主签订了还款协议书,安抚了债主。他还借款发放了原企业拖欠职工的工资,稳定了人心。

此外,任永胜还选用德才兼备的人走上各级管理岗位和技术岗位,各尽其才,各履其责。例如,副总经理李建良,业务娴熟,是企业改革初期的主要骨干。多年来,李建良一直是任永胜的得力搭档,在工作中,两人配合默契,使公司很快步入了正轨。

内部挖潜共度危机

2009年初,受经济危机的影响,硫酸销售形势严峻,企业效益急剧下滑。为了保证不停工、不减员,不降薪,任永胜在全厂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在企业内部挖潜、降低成本。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号召广大职工与工厂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在开展的节能降耗活动中,各部门、车间、班组根据各自的具体情况,定目标,定措施,科学合理地开展工作。节能降耗活动使企业从购进原材料、辅助材料消耗、用水、用电等各项指标严格考核年均节省200多万元。

同时,任永胜狠抓管理,提升企业效益。为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他带领一班人投资近2000万元,自主研发筹建了精细化工等三个新项目,以消化自己的产品和副产品,增加了就业岗位。同时还完成了水洗改酸洗的工艺设计,为企业节省开支的同时,达到了环保零排放。

面对危机,任永胜以他特有的性格和思维方式,带动企业改革创新,终于使企业走出了低谷。五年间,企业累计完成利税5000余万元。2010年,企业被岐山县委、县政府评为财源建设先进企业,同年被县残联评为“扶残助残”先进企业;2011年,被宝鸡市人民政府评为安全生产先进企业,同年,被岐山县残联评为“扶残助残”先进单位。任永胜也被岐山县残联评为“扶残助残”先进个人。

荣誉面前,任永胜表现得很淡定。他说,“我虽身在异地他乡,但地方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帮助给了我巨大的精神支撑,广大员工爱厂如家的精神和渴望上岗的迫切要求也坚定了我在此地大力发展企业的信心。”

以人为本和谐发展

生过此类事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企业以“扶残助困”为宗旨,主动履行社会福利企业职责,不断改善残疾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积极开设残疾人就业岗位,提高残疾职工工资福利待遇,大力扶持残疾人事业发展。在生产上严格质量保障体系,确保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都要经过严格的检测检验程序。在管理上感性与理性并重,确保运行规范,严谨且人性化。尤其企业将残疾人工作与生产并重,严格按照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企业的规定和要求,规范设立了残协和法律维权室、康复训练室、文化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及培训室,建立了残疾人之家,确保了残疾职工事有人管、困有人帮、训有场地、学有条件等,使员工切实感受到了企业的温暖。

除了优先安排残疾人工作之外,公司还注重安排当地农村的贫困户子女来厂工作。为了吸收当地更多的农民子女就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公司已初步和韩国三星电子公司达成了合作协议,为企业的再一次转型发展奠定基础。

作为企业总经理,任永胜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生活上简朴自律、克己奉公。每次出差回来,进厂第一件事就是进车间查看,并经常与员工交流谈心。他还坚持进生厂车间查岗位、查安全,把企业安全看作生命,使企业干部职工深受感动和鼓舞。

同时,任永胜把建设企业文化、构建和谐企业放在重要日程。他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在全厂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采取办板报、座谈会、技能培训、安全讲座等方式,提升职工政治业务素质。

除此之外,任永胜还特别关注企业文化,为企业营造和谐温暖的人文环境。每年为全厂职工进行一次体检;每年的端午节、中秋节、春节,厂里坚持给职工发放节日慰问品和礼金;职工生病或家庭主要成员有病住院,亲自派人去看望,并为员工捐款捐物。

公司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政府和群众的支持。很多员工还记得企业改革之初发生的一件事。那时,由于各种原因,经常发生部分村民拿着黄萎的庄稼苗和蔬菜来到厂里闹事,要求赔偿。有的人还用秸秆堵住生产车间的大门,严重影响了生产秩序和职工的思想稳定,也给当地的社会治安稳定留下了隐患。当时,任永胜耐心地做这些人的思想工作,同时他严抓细管,教育职工和技术人员增强环保意识,做好企业废水的零排放。近年来,再没有发

名片

陕西京安宇鸿华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岐山化工厂创建于1995年,位于岐山县蔡家坡镇,处于陕西岐山县、眉县与太白三县交会的斜峪关西关,连接汉中至关中的姜眉公路在此穿过,交通便利。公司是岐山县最早建立的社会福利企业之一,陕西省内唯一的发烟硫酸生产厂家。

公司拥有注册资金3100万元,占地65亩,有职工119人,其中残疾职工63人。主要生产经营硫酸、铁精粉、乙基二茂铁基丙烷等化工产品,现已发展为科工贸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并存的新型科技企业。产品先后通过了ISO9001-2000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9001、2008国家质量体系认证,2011年通过了陕西省企业安全管理标准化达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