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0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0版            看安徽
 

2017年3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

玻璃科研机构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彭寿

“新兴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孵化是一个艰辛而漫长的过程,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还不能完全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彭寿认为,科研企业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在快速发展中完善提高自己。

彭寿表示,凯盛作为我国玻璃科研机构领头企业,将在中国建材集团的战略引领下,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经营管理原则。

彭寿认为,面对经济形势的压力和挑战,凯盛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坚持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的重要原则。一是坚持国际化战略不动摇,确保国际业务增长20%。二是做优传统业务不放弃,杜绝企业亏损。三是做强新兴产业不懈怠,实现效益迅速提升,凯盛玻璃、凯盛材料、凯盛装备板块增幅争取超20%,凯盛工程板块增幅争取超20%,凯盛光伏板块增幅争取超30%。力争2—3年使每个业务板块销售收入都突破100亿元,利润突破10亿元。

首先,质量和效益是企业的生命线,凯盛将严格按照中国建材集团要求,埋头苦干、不折不挠,坚决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一是强化精益管理,狠抓成本控制。树立大管理理念,做市场、做工厂两手抓,严格应收账款和存货目标控制。成员企业制定年度成本节约计划,制造成本降低1.5%,单位销售费用降低2%,单位管理费用降低5%,单位财务费用降低10%,应收账款降低10%,存货降低5%。二是坚决完成瘦身健体硬指标。深入开展“四减”,精准推进,力争年内实现企业管理层级减到3—4级、法人层级压减到5级、法人单位数量压减20%目标。三是强化风险管控,严守“四个不做”,切实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突出创新驱动,培育企业核心竞争力

其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凯盛将努力践行“三条曲线”,调整优化,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一是聚焦国际前沿,攻克研发行业顶级技术和高端产品,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引领行业发展。二是做好玻璃业务的结构调整和深度整合,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进高铝、中铝、高世代TFT等重大项目的建设投产。三是巩固“三新”产业市场地位和技术优势,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要快速打通国内外市场,石墨新材料加快技术产业化,快速提升盈利能力。

再者,紧密结合“一带一路”战略,积极稳妥推进国际化。一是提高“走出去”质量,主动学习集团成员企业的成功经验,加快优势业务“走出去”步伐,加大建材工程、新能源工程、新型房屋工程的国外市场开拓力度,快速构建品牌和效益。二是积极拓展国外工程服务业务,以“工程+投资+服务”为方向,探索境外工程服务向技术改造延伸、向生产管理延伸、向投资延伸,打造“走出去”凯盛新“名片”。

彭寿认为,改革是发展的源头活水,凯盛要充分利用中国建材集团四项改革试点契机,大力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