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奋战在建筑行业的老铁道兵

——记中铁十六局集团京能天下川房建项目经理刘元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刘松

银川天下川小区三期一标段由中铁十六局五公司承建,项目经理刘元兵是一位房建老专家,同时也是一个地道的老铁道兵。

坚守施工第一线

刘元兵于1984年兵改工成为了中铁十六局五公司建筑工人,因表现突出,1987年被单位选送到北京铁路职专学习深造三年,主修工业与民用建筑。他先后参与了北京协和协科大综合楼、秦沈客专、青藏铁路、浙赣铁路、武广铁路、哈齐铁路的建设工作。工作中,刘元兵认真负责、迎难而上,从技术员、技术主管、项目副经理、党工委书记到项目经理,充分展示了不屈不挠、坚忍不拔、勇登高峰的铁军精神。

因单位需要,刘元兵参建的大都是铁路项目,尽管个人成绩斐然,但对于工民建专业毕业的他来说心中还是留有一丝遗憾。直到单位经营转型,从主攻铁路、公路行业到水利水电、市政、房屋建筑行业等诸多板块。2012年、2015年刘元兵先后被公司任命为通辽房建项目及京能天下川房建项目经理。

京能天下川三期房建项目是宁夏京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银川市场打造的一高端社区。在施工要求高、工期紧、施工条件复杂的情况下,项目需要达到银川市“标化工地”要求,确保银川市“凤凰杯”,争创“西夏杯”。刘元兵向管理要效益,经营思路敏捷、成本控制得当,现场管理有序。在业主及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各项检查项目中均获得一致好评,2016年喜获业主表彰函及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优秀单位奖牌,并先后获评2016年度银川市、宁夏回族自治区级建筑施工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及自治区“建安杯”安全文明标准化示范工程。

由于长期奋战在施工一线,刘元兵的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在施工大干期间的一次早会上,刘元兵因担心项目进度,急火攻心引发了急性胆囊炎,当场便满头大汗、剧烈呕吐。在被送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后,他不顾同事们的劝说,随即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打造精品工程

安全是生产的基石。刘元兵总是强调“隐患的积累就是事故”,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宁可平时多流汗,不能过程流一滴血。”他切实践行项目经理安全质量责任制,督促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

质量是工程的灵魂,是企业的生命。而工程质量的过程控制决定着成败。刘元兵在工作中一直秉承公司推崇的精工匠心品质,以用心、负责、专业的建筑理念和实际行动,为城市建设添光增彩。在工程安全质量方面,他从项目上场施组、方案的优化、施工过程标准化管理至工序完成后的结果考核,加强深入、细致管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直到达标;他严格坚持安全第一、质量“三检制”原则,真正做到安全保进度,安全保质量,安全保效益。

效益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刘元兵带领的团队精打细算,上场初期便组织编制了施工图预算,为后期工程成本核算、物资材料采购、劳务单价分析及各项经济指标分析提供了可靠的依据。

创新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灵魂。“活到老,学到老”,这句话在刘元兵身上得以充分展现。他既有老同志成熟稳重的态度,又保有年轻人勇于创新,敢想敢拼的激情。他带领团队攻克了一个个技术难关,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

天下川房建项目属于深基坑工程,基坑平均深度为-8.7米,局部深度达10米,地下水位在-3.5米—-5.0米之间。根据地质情况,刘元兵组织项目部技术人员编制了专项施工方案,决定采取深井降水、预应力锚索支护桩和土钉墙相结合的基坑支护方式,并进行了专家论证。这一方案得到设计、建设和监理单位高度肯定,认为此方案既避免了单一支护形式施工周期长的问题,又减少了总施工成本。

刘元兵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迎难而上、勇于创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着铁道兵的光荣传统,也生动诠释了集团公司 “责任重于能力、意志创造奇迹”的企业理念。在未来的工程建设中,刘元兵会继续带着一颗爱岗敬业、敢打敢拼的赤诚之心迎坚克难、开拓前行,用他无怨无悔的行动为企业建设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