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7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7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责任央企 志愿先行

国务院国资委组织开展中央企业学雷锋主题活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蔡钱英

3月2日,“责任央企志愿先行”2017年中央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国石化大厦举行,拉开了中央企业第54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志愿服务活动的序幕。

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新形势下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近年来,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的有力指导下,国资委党委着眼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央企形象,组织中央企业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使志愿服务精神在中央企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学雷锋,树典型

国资委党委坚持典型引路,积极评选“郭明义式”学雷锋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带动作用,涌现了解黎明、孔凡成等全国道德模范以及王东、宋丽萍等一大批优秀志愿者。注重培育志愿服务文化,通过统一服装、标识,发布推广志愿服务品牌,征集央企志愿者之歌等,形成了支持、参与、发展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志愿者组织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6年底,中央企业已建立郭明义爱心团队2.6万余个,志愿者人数已达200余万人。

中央企业立足行业特点,精心策划活动形式和载体,打造出一大批社会影响广泛、富有鲜明特色、成绩贡献突出、具有较高美誉度的志愿服务品牌,比如国家电网“共产党员服务队”、中国石化“健康快车”、南航集团“十分”关爱助学志愿行动、中国电投“映山红”爱心助学项目等等。

在活动仪式上,国资委为荣获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的中央企业代表颁发了奖牌,4位获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发言。同时,发布了“责任央企志愿先行”2017年中央企业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方案。根据方案,各中央企业将围绕第54个学雷锋活动纪念日,广泛发动党团员和中央企业郭明义爱心团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充分发挥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示范站(岗)的示范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奉献友善、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

强责任,担使命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鞍钢“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强调指出:“我国工人阶级应该为全社会学雷锋、树新风做出榜样。”中央企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骨干力量,是传承雷锋精神、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

在启动仪式上,国资委宣传局副局长、文明办主任韩天发表讲话。韩天表示,要深刻认识学雷锋志愿服务对于打造央企精神高地、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助推央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当好传承雷锋精神、推动志愿服务的“排头兵”。

同时,韩天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推动制度化常态化。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志愿服务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整体规划,建立完善志愿者招募注册、培训管理、激励保障等运行机制和长效机制,推动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设计、系统化推进、机制化保障、常态化开展。下一步,中央企业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进一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坚持深化认识、强化责任,坚持抓常抓长、落细落实,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上下工夫,为推动中央企业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有力道德支撑。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