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4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6国企效益提升 “供给侧改革”成效显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上接G01版)

结构优化促进

新利润增长点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在利润呈现恢复性增长的同时,利润来源也发生重大变化,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行业利润比重显著上升,结构优化成为新趋势,国有工业企业利润集中在能源、原材料等少数行业的局面正在被打破。

数据显示,煤炭、电力、石油开采等能源类行业的利润总额所占比重已经由2012年的53.5%下降到2016年的35.3%,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医药等制造业的比重由2012年的40%增长到2016年的71.4%,比2015年提高15.8个百分点,比2012年提高31.4个百分点,这也是2013年以来连续四年上升。

利润增长是依靠谁撑起来的?李锦认为有几个大户。其中,突出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实现利润增长65.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59.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增长39.5%;医药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21.1%;汽车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幅度只有4.8%,总额3202亿元,占比较大。

李东红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到了新的阶段,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需求也正在快速增长。能源类行业所占比重的大幅下降,制造业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不但有助于行业结构趋于优化,还将极大增强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增长的稳定性。

“行业分化加快、结构趋向优化的重要手段就是提升新动能。”李锦称,“2017年国有企业要想实现利润的长期可持续增长,就要在新动能上下功夫,包括新的产能和新的动力机制,加快转型升级,同时也需要财税、金融等领域的改革加快进程,协调推进,进而提高潜在增长率。”

政策+国企等于

供给侧改革新动能

北京现代产业规划研究院院长彭剑彪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生产供给端入手,创造新供给,满足新需求,打造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坚定不移地进行供给侧改革。这是近两年来国有企业在我国经济现实情境下做出的正确选择。

在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张春晓看来,在这一时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落地措施是“三去一降一补”,而“三去一降一补”的核心运行平台就是国有企业。“国企改革挺进多少、‘三去一降一补’落实多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多少、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多少,这里面有着严密的逻辑联系。”

“供给侧改革非一日之功,不是针对经济形势的临时性措施,而是面向全局的战略性部署。”彭剑彪称,“目前,我国的经济运行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很多改革难题还急需破解,国企供给侧改革任重而道远。”

李锦认为,供给侧改革无疑还将是全国两会一大重要议题。而对于供给侧改革,外部动力是政府,内部动力是企业。政府不仅要拿出一个供给侧改革总方案,还要拿出一个动力机制,通过抓好结构改革带动发展全局,不断释放政策红利。“对于国有企业来说,着力要做的则是通过改革来构建‘新动力’,通过调整来设计‘新结构’,通过创新来生产供给‘新产品’,不断释放改革动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