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5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5版            区域经济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伍炳亮: 用工匠精神打造红木家具行业标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春兰

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效果图
伍炳亮作品:海南黄花梨灵芝如意挡板带托泥大翘头案
伍炳亮作品:海南黄花梨素身圈椅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中国经济腾飞的关键节点。在此期间,弘扬“工匠精神”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环节,对于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制造业的振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在“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被提出之后,“工匠精神”这一热词更是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新标杆。

作为著名收藏家、鉴赏家、艺术家,明式家具设计大师,工艺美术大师,被誉为岭南鲁班的伍炳亮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专心致志扎根他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追求完美与极致,为中国红木家具发展书写典型的大国工匠精神。

不仅其红木作品被收藏界名人竞相品鉴收藏,伍炳亮关于红木家具的评判标准“型艺材韵”也被业内广泛认可、采用。

靠作品说话成就匠人骄傲

近日,作为中国当代传统家具制作名家的伍炳亮,在故宫举行作品展示和研讨会。会上云集了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著名收藏家、文化学者、音乐家、演艺界明星、传统家具行业领军人物等各界顶级大咖名流,伍炳亮先生明式黄花梨家具系列作品的品鉴与研讨成为活动的最大亮点。

谈到近期在故宫举办的“伍炳亮先生明式黄花梨家具系列作品品鉴与研讨”大获成功,伍先生的脸上洋溢出喜悦而自豪的表情。

作为世界五大皇宫建筑群之首的故宫,自明代创建至今,历经沧桑六百年,所藏宫廷木器数量冠绝全球,能够以家具设计制作者的身份将其作品在故宫内展出的人少之又少,更何况云集全国各界精英、专家学者对其作品及艺术成就进行深入探讨后,一致认为,伍炳亮的明式家具作品既是当代文人雅器的杰出代表,也是工匠精神的典型体现,能把作品收藏于此,举办如此高规格的作品研讨会,是伍炳亮的骄傲,也是中国匠人的骄傲。

业界给了伍炳亮高度评价和认可。他们认为伍炳亮虽身处岭南,但其创作从未被一地一域所束缚,而是博采众长,从漫长的家具发展史和明清三大传统流派中汲取丰富营养。他充分发挥了广作面向时代,兼容并蓄的特点,在“广作、京作、苏作”传统家具三大流派的基础上,博采众长为己所用。伍炳亮的黄花梨明式家具以“型精韵深、材艺双美”的“伍黄”风格备受赞誉与推崇。

历史上的匠人曾是一个被忽视的群体,但是在今天,无论是国家领导人还是艺术家、收藏界名人都纷纷在褒扬工匠精神。伍炳亮恰恰发扬了中国传统匠人精神,一生只做一件事——家具。他在传统家具经典款型中吸取营养,在大量的制作之后对传统家具的精髓产生了顿悟,把工艺和艺术进行了完美的结合,使红木材料和传统家具发挥出了最大的价值,是中国当代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

“型艺材韵”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伍炳亮提出的标准得到业界的极大认可。中国家具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陈宝光认为,伍炳亮提出的“型艺材韵”理论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传统家具界公认的标准,是实践与理论融汇践行的代表。他表示,伍炳亮先生是中国传统家具发展过程中承古辉今的重要人物,将在传统家具的发展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作为国内红木行业的领军人物,伍炳亮思考更多的是如何以身作则引领、规范红木行业发展和如何弘扬与传播古典家具艺术文化。

“一流企业卖标准,二流企业卖品牌,三流企业卖产品。”这句话形象的说明标准对于行业发展的重要性。秉承工匠精神,潜心古典红木家具近40年,伍炳亮提出了古典家具品鉴的一套标准:“型艺材韵”。对于这一带有典型标签符号的伍氏作品标准,伍炳亮大师侃侃而谈。

一是“型”,“型”是指作品的造型、款式。红木作品第一感觉是造型,看它造型是否经典,设计是否协调优美,能否产生一定的造型艺术美感,能否吸引眼球,让消费者一见钟情、非常喜爱。具体来讲包括结构是否合理、纹饰安排是否与形式统一、整体疏密曲直的形式节奏是否到位等。二是“艺”,“艺”是指家具的制作工艺。其评价标准有内部榫卯结构的科学性、拼板接缝的严密性、雕花打磨的精到性。三是“材”,“材”是指选用的木材。色泽搭配是否均匀,纹路是否统一,是否按设计款式要求用足材料。四是“韵”,“韵”是在型,艺,材三点符合标准基础上,由工艺升华到艺术,必须要经过特殊工艺及自然传统手法处理后,将木材本身鲜艳的色泽、火气去掉,才会产生沉稳古朴之韵味。

国内首个黄花梨

艺术主题博物馆

最近,国内红木家具界很多热爱黄花梨家具艺术的收藏家们,纷纷热议国内最大规模的伍炳亮黄花梨艺术博物馆即将建成迎宾。

资料显示,该博物馆建筑面积超过36000平方米,除了展示伍炳亮从业三十八年来收藏、传承与改良创新设计的1300多款黄花梨古典家具精品,还将对海南、越南黄花梨家具的历史与文化、材质类型、木工工艺等进行全面介绍。在黄花梨资源枯竭、一木难求的今天,能够聚集如此多的黄花梨艺术精品家具实属不易。

该馆吸取了中国古代建筑风格、园林景观的精华,由伍炳亮亲自设计,加上整体室内装饰与陈设设计,使得每一件黄花梨家具作品都能与环境互为映衬,呈现出最典雅的艺术美感。该馆建成后,将呈现中国古典建筑风格之美,园林景观布局之美,室内外空间设计之美和伍炳亮黄花梨作品之美四大亮点。该博物馆建设后将成为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弘扬和传播的重要基地。尤其是该馆还将展出一件伍炳亮收藏的“镇馆之宝”,一根长4.2米,重达700多斤的海南黄花梨油梨老料。

建设博物馆的同时,伍炳亮新著《海南黄花梨之美》也进入最后审阅排版期。

在十年前中国家具协会举办的行业论坛上,伍炳亮就曾极力倡议传统家具行业要好好传承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之精华,提升设计思想和设计能力,推动行业创新发展。而自伍炳亮从业以来一步步设计制作的家具,正是他实践自己倡议的成果。

伍炳亮坦言,在此基础上建博物馆,出书公开发行,展示一千三百多款家具,都是为了让更多明清家具爱好人士通过阅读书籍图录和观看实物,多些机会了解中国传统家具博大精深的文化与艺术,更加了解他本人从事古典家具行业三十八年来的成长过程。为推动中国传统家具文化艺术,提高行业设计制作水平,他做出了自己应有的努力。

伍炳亮表示,他将一直坚持“大国工匠”精神,呕心沥血,孜孜不倦,希望通过他自己和全体行业人的努力,使得我国古典红木家具行业规范、快速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