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齐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齐鲁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盛日环保:专注固废处理 引领行业升级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莉

盛日环保承办的2016年大宗工业危、固废综合利用与低碳循环发展研讨会

据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最近5年我国固体废弃物的年增长率达到了10%。固体废弃物具有污染性、资源性和社会性,因此合理有效处理固体废弃物、避免二次污染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固体废弃物的随意堆积不仅占用了土地资源,同时还造成了环境污染、水和大气污染。而简单粗暴的废弃物处理不仅导致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更形成了二次污染。”山东盛日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日环保”)董事长方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方澎从事工业固体废料加工处理及循环利用近三十年,在外贸、跨国企业均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曾经考察过多国环保企业。其中一些先进科学的固废、垃圾处理方式和技术处理后达到的良好空气质量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对照国内日益恶劣的环境和粗放处理方式,方澎感触颇深。

从国外考察归来,方澎做出了决定,成立一家未来能超越国外技术的顶尖环保企业,“这就是盛日环保公司名称的由来。”他希望通过盛日环保的一系列研究、运营,为中国的固废处理及资源综合利用带来一缕新风,能够为建设美丽家园、美好中国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盛日环保自2011年成立以来,在方澎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和同行的认可和好评。短短几年,盛日环保获得了 “十二五”国家技术发展计划项目承担单位、山东省综合利用认定企业、淄博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等一系列成绩。

截至目前,盛日环保的综合加工厂区面积已达70余亩,成品及原料储存场堆存量100余万吨;其下设赤泥砂化厂、工业尾砂综合利用厂拥有年处理赤泥100万吨、石英砂尾矿20万吨、工业副产盐酸4万吨的工业固废综合利用能力;已累计处理赤泥、石英砂尾矿等工业废料300余万吨,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据方澎介绍,盛日环保一直遵循所有外来大宗工业废料处理须符合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原则,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对待固废处理都不能粗放、野蛮处理,绝不允许二次污染现象产生,要从根本上干净彻底解决固废垃圾所带来的环境问题。

在方澎看来,企业要长远发展,科学管理和技术创新占首要位置。在严抓企业管理的同时,方澎更是经常亲自深入科研部门与科研人员深入交流探讨,带领科研人员做市场调研、到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交流取经。如今,盛日环保不仅是拥有强大技术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同时还与国内相关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合作进行技术攻关,借助他们的高技术科研人员和高精尖科研设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谈及盛日环保的前景,方澎充满了信心和期盼。据了解,盛日环保下一步将不断提升原有工业固废处理的产能,尽最大力量处理工业固废垃圾。同时公司的首要任务是将建设大宗工业危、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项目。其主要建设内容包括60万吨废酸废碱中和处理生产工业盐、7万吨工业废盐电熔处理生产合格工业盐、10万吨废硫酸生产工业硫酸、20万吨工业废渣提取贵金属及制取合金熔块项目,以及40万吨赤泥生产膨润土、净水剂等产品项目。

相关人士表示,上述项目技术有很强适应性,在淄博当地成功建成运营后,可迅速推广到全国,成为全国性的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对全国的环境治理、工业转型都有示范带头作用。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方澎也感觉到了目前整个中国工业环境带来的压力。“中国每天产生的工业固废垃圾规模非常庞大,我们所能做的还只是冰山一角。”因此方澎和他的团队从来不敢懈怠,在探索固废处理的新方法和道路的同时,也在寻找合作伙伴,希望能一起为环保事业尽一份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