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2版:齐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2版            齐鲁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融集团:创新支撑 推动环保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朱莉

三融集团承接的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
脱硝催化剂

雾霾已是国人关注度最高的词汇之一,PM2.5也已从原本生涩的专业术语被广泛熟知,逐渐成为“热词”。许多省市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的新增压力越来越大,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已经严重影响了人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健康。为此,中央和地方各省市有关部门纷纷制定相关政策法规,要求统一部署,各负其责、联动协调,确保每个责任环节有人抓、有人管,令行禁止,不折不扣地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并要求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坚决打好环保战。

在此环境下,山东企业纷纷行动起来,从自身角度出发进行治污。山东三融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三融集团”)就是这些企业的优秀代表之一。

位于山东省省会城市济南的山东三融集团是一家以环保、新能源为主体的国际化、多元化企业,现拥有十余家下属分(子)公司、三个工业园区,主要致力于环保大气治理(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固碳)、污水处理(工业废水、湖泊治理、海水淡化)、新能源(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垃圾焚烧、生物质柴油)、风电设备零部件生产、风电整机生产及安装等,是国内环保、新能源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之一。山东三融集团目前拥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138人,90%以上人员为本科学历,其中博士3人,硕士24人,先后有近160人次出国进行相关技术培训,有着丰富的工程设计能力和管理经验。

近年来,山东三融集团先后成立了技术研发中心、工程设计管理中心和配套加工、制造基地,在此强大的科研团队助推下,山东三融集团已一举成为山东省大气污染治理烟气脱硫工程龙头企业、国内环保行业的骨干企业和新能源行业最具核心竞争力企业之一。

据三融集团技术部负责人介绍,山东三融集团是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依托单位,该中心为本专业领域全国唯一的省级示范研发平台,于2014年被评为“山东省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已拥有授权专利20余项,涵盖烟气脱硫、脱硝及除尘、PM2.5和重金属脱除、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等方面。另有国际领先专有技术50余项,并参与主编《山东省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其中“烟气PM2.5 、NOx、SO2及重金属高效综合深度脱除技术的开发与应用”获得山东省2013年度山东省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研发成果已在华润苍南发电厂2×1000MW脱硫工程等34个项目中应用,并全部通过了环保部门验收,极大地提高了依托单位的技术创新能力和经济效益。

山东三融集团在工程设计、施工中始终向着精益求精和环保效益最大化的目标努力奋进,处处为企业着想。例如在山东三融集团负责设计的山西瑞光1#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项目中,投入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技术骨干。他们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在前期方案的确定、设计优化、施工控制和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综合考虑、优化创新,以确保工程改造后实现预期环保目标。与此同时,山东三融集团又在节能方面巧动脑筋,采用低负荷、低硫分时大小泵组合、降低通流阻力等方式在降低供电煤耗的同时提高了供热可靠性,改造后的设备在达到烟气超低排放的同时,运行更加灵活,节能环保效果显著提高,得到企业一致好评和赞赏。

资料显示,三融集团到目前为止已参加了一百多个火电厂烟气脱硫脱硝工程的建设和二十多个脱硫脱硝工程项目的运营,并由此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施工经验和大量运行数据。技术部门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归纳整理、优化整合后,形成了一份数据庞大、可借鉴性高的资料库,使得山东三融集团具备了烟气污染防治设施优化改造的集成创新能力,并依托上述项目的成功实施先行先试、开展新型环保服务输出业务。

山东三融集团董事长刘东初表示,成绩只代表过去,目前三融集团正在脱硫脱硝工程设计优化、洁净能源和环境保护新技术及新产品的研制和推广,以及资本运作等领域进行开发。今后三融集团将在“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下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努力推进我国环保事业的健康蓬勃发展,用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为环境改善竭诚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