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0版:齐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0版            齐鲁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做产品到做服务 积成电子抢占创新制高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信鹏

▲积成园区屋顶光伏电站
积成电子厂区外景
积成电子厂房鸟瞰

“十三五”期间,电子信息行业将迎来关键期,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等国家战略作为依托,加快信息技术的融合创新发展和集成式、颠覆式创新,平台化、生态化成为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发展内容。

电子信息产业是我国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提出,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入融合的推进,对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济南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积成电子”)副总经理、积成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东对此表示,积成电子作为国内最早从事电路自动化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之一,将不断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奠定公司在智慧城市、水利信息化等领域的领军地位。

以人为本 创新兴企

资料显示,积成电子是一家涵盖智能电网、智慧能源、信息安全,并积极推进智慧城市、水利信息化等领域信息化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行业自动化和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下设积成能源、积成软件、上海积成等9家全资或控股子公司,直接或间接参股10余家公司。

自成立以来,积成电子以客户满意的“专家型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为企业创造了客观的经济效益,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积成电子已经发展成为国内最有影响力的重点软件企业之一,先后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山东名牌等荣誉称号。

积成电子发起于电力自动化行业。从设立之初到如今领跑智能电网自动化领域的上市公司,从智能电网到智慧公用事业,积成电子的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引进。

冯东介绍,积成电子一直坚持引进人才、留住人才、培养人才的企业人才观。这家济南市高新区土生土长的“草根”企业,现有员工1000余人,其中超过70%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博士、硕士达200余人,教授、高级工程师近100人,其中多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设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并与山东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

目前,积成电子主持或参与了4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取得60余项技术专利、20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60余项产品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30多项国家、省部级奖项。

市场是检验积成电子科研成果和产品的唯一标准。基于自身的科研优势、精湛的技术与优质的服务,积成电子取得了斐然的业绩。时至今日,积成电子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智能电网整体解决方案核心供应商,主导产品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30%,新能源发电自动化系统在几十个发电厂投运。目前,积成电子的客户已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300多个地市,部分产品出口到东南亚。

在节能环保领域,积成电子承建了国家发改委的“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能源利用监测系统,已覆盖了16000家重点用能企业。在企业客户方面,承担了成山集团、海利化工在内的多个国家工信部能源管理中心示范项目的设计建设工作。在智慧城市的关键基础设施智慧化应用领域,在智慧燃气、智慧税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高居全国前三名。

专注智慧城市服务

冯东表示,近年来积成电子加大了对传统电力行业以外的产业布局,2013年前便开始布局智慧燃气、水务等公用事业领域,从传统电力自动化解决方案向智慧城市延展,从为行业提供自动化或信息化解决方案向提供平台化服务转型。

在冯东看来,不论是智能电网还是智慧公共事业,都是智慧城市的一部分。“回顾这30年的发展历程,积成电子专注于为智慧城市提供服务的方向始终未变。所谓的变化,是指我们围绕技术、产品、商业模式不断在创新。”他把积成电子的发展概括为三步曲:原来做产品,现在做服务,未来尝试做运营。

“积成电子的水表在200多个城市应用,燃气表在100多个城市应用,积累了深厚的基础。我们借助互联网平台,引入互联网思维,从做方案到做服务有明显优势。”冯东举例说,现已有23家行业公司、共2万多个节点接到了积成电子的云服务中心。积成电子在给潍坊4个县区燃气公司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中,一大亮点是共用1个燃气调度中心,客户投资只有原来的1/3。“因为积成电子用智能化终端新技术可以降低成本。这只是第一步,今后积成电子将从卖智能燃气表、水表,转变为提供平台化服务”。

在智慧燃气市场,积成电子和中国移动联合开发基于物联网解决方案的智能燃气表。该产品不仅支持阶梯气价,且带有泄漏报警功能,如遇漏气会直接切断气源,并传输到燃气公司信息后台。

在智慧水务领域,积成电子是直读式远传水表市场份额最大的企业,已在全国累计推广300万只以上,积成电子研发的水务应急抢险指挥系统,在长春和聊城成功推广。下一步,企业还将推出全网络交互平台,把自来水公司的公共信息通过手机、PC、微信、APP等终端及时向公众发布。

展望未来,积成电子将继续坚持以一流人才为核心,以技术创新为主导,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和利润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积极推动集团技术服务产业化,力争打造成为最大的、最具国际影响力的智慧城市、水利信息化领域的服务提供商和技术提供商,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助力中国环保产业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