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齐鲁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齐鲁报道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致力绿色事业 追求永无止境

——记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董事长刘俊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信鹏

刘俊福
腊山御园修复工程实景
腊山御园生态修复示范工程俯视图

山东省政协常委、山东省城建工程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城建”)董事长、山东省城建设计院院长刘俊福参加工作三十多年来,多次被山东省、济南市政府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并荣获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建设系统劳动模范等殊荣。这些荣誉,是他多年来一步步艰苦奋斗、执著追求所得。

注重科技创新

刘俊福从水文地质技术员一路奋斗至山东城建董事长,不仅有着坚强的意志和过人的胆识,更有一颗追求上进的心,他就像一匹浑身充满活力的千里马,不知疲倦的奔跑在轰轰烈烈的创业之路上。

刘俊福注重科技创新,热衷科研事业。他先后主持设计、建设了68座城市污水处理厂,主持编写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设规划》、《山东省城市垃圾处理规划》、《山东省“十一五”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规划》、《黄河流域防污治理“十一五”规划》、《渤海环境总体规划》,并创办了“山东省城市给排水工程技术中心”、“山东省城市固体废弃物处理中心”。

经过二十多年的努力,在刘俊福的带领下,山东城建成为以设计为龙头,集市政、建筑、环保、房地产开发等产业的科研、咨询、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于一体的规模化、集约化、多元化综合性产业集团。被山东省政府授予产学研先进单位,先后被认定为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环保产业骨干企业、中国房地产业诚信企业、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AAA”级信用企业、山东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单位。具有工程咨询、市政公用工程设计、建筑工程设计、房地产开发等多项资质。同时具有对外承包工程经营资格,城市供水污水处理经营许可资格,通过了质量、环境及职业健康安全三体系认证。并先后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中的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山东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供水、污水处理、垃圾处理)规划、杭州萧山污水处理厂(日处理30万吨)、世博山东馆等项目为代表的2000余项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或开发建设工作,业务更是涉及广东、河北、内蒙古等20多个省、50多个地区。

在刘俊福的带领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但他并没有停止追求进取的脚步,山东城建在逐渐向多元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的同时,更注重人才的引进、培养与科技的创新。目前,山东城建已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博士、硕士、教授级高工占到了企业员工总人数的10%以上,这在山东的房地产企业中可谓凤毛麟角。

山东城建所属的山东省城建设计院在刘俊福的带领下,完成了全省已建、在建污水处理厂一半以上项目的科研、设计或总承包建设任务。承担了“国家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科技重大专项”中的国家级重要科研课题,编制完成了《南水北调东线工程山东段城市污水和生活垃圾治理工程建设规划》等文件为山东省及全国的环保事业做出贡献,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践行社会责任

在刘俊福的心中,“利国”是企业的首要责任,而“利民”,则是企业的基本责任。所谓利民,就是要时时处处考虑如何造福社会,为一方百姓带来福祉。

作为山东省政协委员的刘俊福一直在为生态环境保护“奔波”。他每年都有5—8个提案,细数这些提案,从与本职相关的生活垃圾处理、水资源保护利用、交通拥堵治理等民生热点,到新型城镇化、古建筑保护、海洋生态等发展大局,从全山东省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到城市的难题破解、品质提升,方方面面内容丰富。他的很多提案受到了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例如加强英雄山风景区的保护,就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批示,并拨付了专项资金加以整治。

而正是基于这份对社会的责任,2006年刘俊福决定改造山体破坏严重的腊山。“我第一次登上腊山,是在1977年。当时因为工作需要,我查阅地质资料,背着地质包,翻山越岭进行踏勘,在腊山,我们找到了济南水质最好的水源。”刘俊福表示,之后他在槐荫区政府开会时看到了山体被破坏的腊山,非常痛心,“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处于济南上风上水的位置,拥有最好的水质,最好的空气,却被破坏成这个样子。”

“产品是钱,环保是命,不能要钱不要命”。在刘俊福心中,环保固然为企业的生命工程,但更是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此后十年间,刘俊福用了大量的时间,邀请众多国内外专家献计献策, 投入5000多万元对腊山西麓破损山体进行修复。

刘俊福说,“如今,整个腊山已焕然一新,修复工作已卓有成效。在保护工程启动之初我们植树造林栽下的小树苗,现在都已经长成参天树林,可喜之处是腊山的水质也得到了妥善保护。”

刘俊福表示,虽然在事业上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他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他所带领的山东城建也将以产业升级为契点,坚持“以技术为根本,以质量为生命,以服务求生存,以创新求发展”的理念,精心设计,热忱服务,为社会发展和环保产业的发展倾尽所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