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4版:看安徽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4版            看安徽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大集团董事长郑晓燕:

贴近消费者是零售业最好的转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晓梅 / 吴明 张骅

郑晓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 3月5日,全国人大代表、合肥百大集团董事长郑晓燕在参加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传统零售商业的创新转型要建立在贴近消费者,提高服务水平的基础上,否则将得不到市场认可。

与互联网高度融合

“在中国百货业经历了黄金发展期后,受到经济环境、购物中心和电商的冲击,百货店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随着一连串百货店的停业,业内似乎对百货店一类的零售业产生了质疑。”郑晓燕认为,以百货店为代表的零售业的减少,不仅仅是电商发展所带来的,也是零售业自身的变迁,在形态、模式上发生了分化,比如大商超、商业综合体、各类专卖店、专营店等,这是商业演变进化的正常规律。

郑晓燕说,在电商高速发展时,各方争相进入,当前,线上线下正逐步变为互动发展,共同发展的状态。

2015年2月,百大集团推出安徽省首张电子购物卡——百大E卡,实现了线上线下和手机端的全渠道无缝整合、一卡通用,实现由单一的传统实体储值卡向实体虚拟预付卡双线转换。通过“门店微信账号整合、CRM会员系统对接、智能客服、线上线下精准营销及微信支付”等微信服务号功能,用户可直接在微信里浏览产品、下单购买、物流查询及售后服务等,最终实现企业全方位、全渠道的服务营销平台,实现了CRM会员系统对接、门店智能客服、商品推介、销售、微信支付等功能于一体。2016年还推出全新的移动端APP,加快转型升级,布局全渠道,顺应消费互联网化,打通线上线下任督二脉,构建起PC端+移动端+实体店的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发展构架。

积极探索新业态

“传统零售商业转型,不仅仅体现在与互联网创新的融合上,还要在新的业态探索和商业渠道拓宽上寻求突破。”郑晓燕说。

作为主营业态之一的安徽百大合家福超市,持续强化“自采+自营+自有品牌”发展模式,商品自营比重不断提升,成立专业生鲜加工冷链物流公司——合家康公司,有效整合合家福和周谷堆优势资源,目前已与百余个蔬果生产基地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生鲜自营能力快速增强,除满足自身连锁网络的经营需求外,还开拓了社会配送业务,为安徽省内多所大中专院校、企事业单位、连锁餐饮企业提供定单式生鲜配送服务。推进线上线下融合,让生产基地的产品直接与用户对接。目前,这种打通最后一公里项目已经上线。

郑晓燕说,合肥百大集团旗下周谷堆农批市场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率先在全国实现农批市场肉菜流通的全品种覆盖、全自助交易、全自动追溯的“三全化”体系管理,在全国肉菜追溯体系建设中独树一帜,成为同行业中最具代表性的标杆典范。

2016年,合肥空港进境指定口岸启用,合资成立安徽空港百大启明星跨境电商有限公司,致力打造成专业从事海外商品采购和零售的互联跨界电商企业,获批四家跨界直销中心已开业,年内将在安徽省内开设20家左右的OTO体验店。百大周谷堆市场参与运营空港进境水果、冰鲜水产品指定口岸,进口车厘子、澳洲龙虾下了飞机后,就将直接送进合肥人的“大菜篮”。此外,百大集团还通过区域跨境联采平台、海外直采、第三方贸易平台合作等方式丰富跨境、进口商品品类,跨境商品现场展示,线上扫码下单;2015年,合肥百货大楼、CBD、鼓楼成为退税指定商场,满足境外旅客的消费需求。

注重跨界融合发展

郑晓燕说,近年来,合肥百大集团注重跨界融合发展,公司业务迅速扩展,形成了“双主业+金融投资”的经营格局。除消费品连锁、农产品流通两大业务板块外,加强了主业相关领域投资布局,强化实体经营和虚拟金融互动发展,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合作共赢,谋求新型投资收益。投资徽商银行、合肥农业科技银行、六安农信社、合肥兴泰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以及安徽华融消费金融,力求实现经营质量和盈利能力双提升。与此同时,合肥百大通过兴泰小贷公司、建行设立百大商贷通、商户通,与300家左右商户建立业务合作关系,为信用良好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实现互助共赢。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