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汇董事长胡岚 :

进一步完善互金配套服务体系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作为金融创新的新领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任何新兴行业在发展初期,都会遭遇种种困难和挫折,同时也将面临众多挑战和机遇。

对于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东方汇董事长胡岚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行业属于新兴行业,平台之间业务模式各有千秋,因此建议,首先监管可以更加灵活,客观评价互联网金融对经济转型、扶持实体经济的作用,充分考虑平台的特性,给予一定支持政策。第二,在完善监管条例、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后,下一步还应进一步培育完善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即完善信息共享、征信、数据存储、评级、审计等服务,这类配套的缺失是行业健康发展的路障。因此,希望监管部门能从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大局出发,积极投资、引导、完善互联网金融配套服务体系。第三,应严格限定互联网金融准入条件,提高准入门槛,将经营初衷不良的企业和个人挡在门外,从源头上遏制行业乱象,保护合规守法的企业,确保精准、有效地助力实体经济。第四,引导投资者树立良好投资习惯,提高投资者风险意识,建立健全投资者合法权益长效机制。”

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已持续近一年,目前临近收官,之后行业监管将进入常态化,行业行为将会更加规范。有关数据显示,在四五千家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中,正常运营的只有1600家左右。

胡岚认为,在不断推进的监管升级过程中,2017年,去伪存真、大浪淘沙的过程仍将继续,经过近一年的监管整顿,行业的生态环境有了极大改善,随着监管的完善,投资者对互金行业的信心也随之逐渐恢复,这对于合规的平台而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胡岚表示,如何找到适合自身的模式是各个平台当前最重要的任务。随着行业加速向纵深发展、行业规范逐步趋于严格化,东方汇同样面临着一定转型压力。但东方汇将主动适应政策强监管的新常态,抓住国家推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契机,深入研究相关政策,做好战略调整完善和落地实施,加快公司转型升级,以打造成面向东方系的金融资产交易平台为战略目标。

在胡岚看来,金融创新的核心精神体现为促实体经济发展、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安全性高、可靠性强的保值增值服务。东方汇也围绕这两大核心来实施开展业务。首先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方面,坚持履行金融央企的责任,贯彻推行普惠金融,帮扶农户、支持小微企业,做到精准扶贫,目标不仅仅是扶贫,而是通过资金支持,让其产生和发挥创造效益的能力,从而脱贫。具体执行方式上,东方汇依靠母公司东方邦信的力量,借助遍布全国多地邦信小贷的力量,实时掌握借款方信息,有节奏、有控制的进行资金支持。其次,在维护投资者权益方面,从项目标的筛选到投资过程,再到投后管理,以及投资者教育,将投资者利益放在首位。去年初,东方汇接入国家信息中心直属企业国信嘉宁电子数据保全系统的互金平台,为投资者的投资又增加了一重砝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