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信用宝创始人涂志云:

当人工智能遇上金融科技

来源:中国企业报  

谷歌机器人AlphaGo成为了全球“网红”,原因在于它击败了围棋九段李世石。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的传奇还在续写,百度机器人“小度”在图像和语音识别等领域数次战胜人类最强大脑,HBO甚至将人工智能拍成了电视剧,一部《西部世界》将人们对AI的关注度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人工智能火了,嗅觉灵敏的资本市场闻风而来。

清科数据显示,2016年,人工智能融资事件就有73起,资金规模超过15亿元,前景可期。资本市场无疑给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层面加了一支助燃剂。人工智能技术将首先从专业性较强的细分领域开始应用,而金融科技便是众多细分领域中的一个。

追究其原因就是中国的金融科技还属于刚起步的阶段,底子比较薄弱,能够应用的技术手段匮乏。与此同时,国内金融科技的需求又异常旺盛,使得人们不得不用一些新技术,比如人工智能来帮助金融科技发展。

信用宝创始人涂志云认为,2017年是人工智能在金融科技领域得到实际应用的一年,从客户的推荐到客户资质的审批、贷后的信用管理、催收的管理等等,人工智能都得到广泛的应用。比如,运用人工智能技术给用户推荐信贷产品、理财产品,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人脸识别、文字识别等来提高审批的效率、风险管理的精度,同时利用人工智能进行贷后、催收的管理。

随着AI热潮迅速席卷全球,国内相关的征信机构、大数据公司、网贷公司、网络理财公司开始思考如何与人工智能相结合。信用宝是少数步入实践阶段的金融科技平台之一。信用宝创始人涂志云表示,“信用宝特别在西安建立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目的就是想运用我们企业的研发优势和西安地区比较好的专业人才进行人工智能在个人信贷领域方面的应用,包括如何寻找潜在的客户,如何对用户进行比较完备的大数据审批,以及对贷后进行管理。运用人工智能的技术提高效率、降低风险。”

人工智能遇上金融科技会擦出怎样的火花?相信在AI的助力下,金融科技将会给大众带来更加优质的普惠金融服务,成为区别于传统金融的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何芳编辑整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