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路通联合创始人兼集团CEO王崇羽:

建立投资者教育体系迫在眉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迄今为止,互联网金融从萌芽到成长,已经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发展规律和游戏法则,相关从业者也渐渐摸到了符合自身特质的商业模式。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众多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贷平台用户中,相关金融知识和常识的匮乏,依然是危害投资者权益、阻碍全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在美国,投资者教育已经形成系统性的整套流程。甚至在儿童时期,财富观的培养都是国民教育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反观中国,绝大部分老百姓的金融知识并非源自正规教育,炒股、炒房等实践成了人们获取知识的主要渠道。但众所周知,通过经验积累学习,一方面要比系统性学习效率低;另一方面,这种学习方式的成本极高,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可能需要投资者付出惨痛的代价。

财路通联合创始人兼集团CEO王崇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出于互联网金融行业,还是整个金融系统的良性发展考虑,建立健全投资者教育体系,成规模、成系统地引导投资者正确认识金融风险、正确选择金融工具,已经随着中国金融环境的改变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

网贷行业既然已经被明确限定为信息中介服务属性,那么这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就必须要围绕信息服务展开。“网贷行业的未来一定是围绕服务创新来挖掘各家平台核心竞争力的。”王崇羽说。

其实,网贷的商业逻辑非常简单,一边是有钱的理财人,一边是缺钱的借款人,平台要做的事情就是帮助理财人找出安全靠谱的借款人,帮助借款人快速实现融资需求。如此一来,平台未来的努力方向就非常明确了,要么着力提升筛选债权的能力,让呈现在理财人面前的标的都是安全高收益的,要么就快速积累理财用户,反向吸引优质债权来平台融资。

王崇羽告诉记者,去年开始,一些同业开始提出科技金融的概念,其实这是大势所趋。依托技术实现筛选债权能力的提升,一定是未来各家平台的主要竞争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储备技术人才必然会是今年各平台厮杀角力的主战场。

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力度不断加大,各大平台纷纷寻求战略转型。2017年伊始,消费金融已成为当下互联网金融乃至整个金融领域的热点,预计今年我国互联网消费金融市场交易规模有望达到9000 亿元人民币,互联网消费金融发展前景十分广阔。财路通从2016年即开始关注消费金融领域,而对于互联网消费金融公司来说,大数据风控的模式和能力则更加重要。财路通率先提出智慧金融,资金DNA技术账目清清楚楚,原创机器人巡检制度,每笔投资均由系统自动生成无逻辑字符串,杜绝黑客制造虚假投资记录。大数据风控只选好债权,来自国家、同业、异业的丰富征信数据,全方位智能评估合作机构提供的借款人情况,几秒钟便可做出靠谱决策。

王崇羽认为,涉足消费金融相关领域,一方面可以使理财平台业务更加规范,另一方面也能再次站上行业风口,为企业发展谋求更大机遇。因此,未来势必会有更多理财平台与消费金融企业展开合作,抢占优质债权,从根本上为用户提供更安全的理财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