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

抓住监管机遇 推进行业合规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2017年将成为互联网金融走向成熟发展的新起点。在新常态下,建设全国性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势在必行,利用互联网思维、大数据理念和技术,做好互联网金融监管服务工作,及时反映互联网金融风险警情、警兆、警源及变动趋势,不断提高互联网金融常态化监测和风险识别水平。

对此,91金融创始人、董事长、CEO许泽玮认为,首先要加快建立全国互联网金融风险监测预警平台 。一方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创新技术,及时发现互联网金融企业存在的异常情况,能够对其进行综合分析和预警;另一方面还可以建立互联网金融基础资源库,为监管部门提供技术和数据支撑。

其次,广泛联合第三方机构,建立互联网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当前风险监测机制的属地化特征并不能有效适应互联网金融业务的跨区域属性,广泛联合第三方机构,建立全国性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有利于营造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促进其规范、有序、健康的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难题。

第三,要建设互联网金融行业征信系统。互联网金融信用信息纳入央行征信系统是实现快速建立互联网信用信息统一平台、构建网络信用体系的有效路径。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征信系统和征信标准化建设逐步建立和完善的情况下,应积极推动互联网金融全面接入央行征信平台,建立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支付机构等对接机制和信用信息交换机制,形成央行征信系统和互联网金融征信系统的相互促进、互为补充。

第四,开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提高监测能力。国家要支持一些企业利用大数据等技术,进一步开放风险监测预警平台提高风险监测能力,通过标准化发展与标准化监管相结合,全面推进风险预警和控制的常态化。

第五,要做好金融创新和风险管控,服务“三农”。监管部门应针对农村实际,依据不同产业、规模、种类等因素,出台相关监管政策,把农村互联网金融纳入全国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有效的保证农村经济健康发展,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的经济环境,让普惠金融惠及农村。

第六,加强行业自律,成立由互金从业者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建议成立由互联网金融一线从业者组成专家委员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进行“考核”,搭建自愿信息共享与披露平台,定期进行信息披露,建立奖惩机制,通过提高违法违规成本,来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

第七,加强互联网金融企业党组织建设,助推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各党组织建设要增加交流和互动,需要打破地域限制,建立全国性的交流机制。

第八,重塑互联网金融品牌,推进互联网金融品牌支持计划。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推进互联网金融品牌支持计划,对内成为受人尊敬的企业“名片”,对外成为普惠金融的一个标杆。互联网金融品牌在建设过程中,不能全盘否定,也不能全部支持。要把互联网金融品牌建设纳入全国性的风险监测预警平台建设里面去,帮助一些企业更好地成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