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直通两会·金融论坛
 

2017年3月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易通贷CEO康文:

监管应为网贷行业留出创新空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 崔敏

从2014年到2017年,互联网金融已经连续四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家层面的重视程度显而易见。P2P网贷作为金融相关行业,监管层划出业务边界,划定行业范围很重要。

易通贷CEO康文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行业在中国还是新兴行业,业务模式尚未成型,从业者也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对待互联网金融、P2P网贷,监管层和市场还是要给予更多鼓励,为行业创新留一些空间。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避免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以包容、创新、防范风险的心态对其进行适度监管才是正道。

2016年,P2P网贷行业的监管措施已经很明晰,行业隐形门槛的确立,将使优胜劣汰、洗牌整合加速,未来行业内平台数量预计会下降到几百家。

“预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仍然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门话题,而金融行业对这两方面的贡献和担当不可谓不大。尤其是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升级离不开对新兴产业和中小企业的扶持,‘双创’本身也需要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去支持。从现实情况来看,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相配合、互补,才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因次希望今年全国两会更多地提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金融创新有关的提案。”康文告诉记者。

“易通贷产融结合模式给难以享受到银行融资的中小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银行的‘嫌贫爱富’是它的业务模式决定的,资本市场中主板、创业板、新三板各司其职。但是对应的借贷融资市场却缺乏相应的多层次金融服务。P2P网贷正好填补了这个空缺。”康文表示。

易通贷在2012年确立“产融结合模式”,将借款人锁定在优质产业中的中小企业主,让有借款需求的中小企业主以个人身份借款,引导公众投资人闲置的金融资本流向中小企业,“把钱借给还得起钱的人”,与产业资本良好结合。

康文认为,互联网金融、P2P网贷是非常重要的金融创新,有不可估量的前景,不能因为少数“披着P2P外衣”的违法者搅局,就否定这个行业。未来互联网金融、P2P网贷领域还会细化、细分,从业者将深挖自己擅长、熟知领域内的市场,形成多家有特色平台主导的市场。易通贷始终坚持,“小而美”是这个行业未来的趋势。

“因为金融行业的性质,其服务的人群、行业、地域都有差异性。传统的银行业尚有覆盖全国的几百家,互联网金融行业亦是如此。‘小而美’的P2P网贷平台可以利用精细化、差异化的经营策略和专业的服务形成其独特优势存活于市场。未来的P2P网贷市场,应该是既有‘大而全’、亦有‘小而美’。”康文补充道。

在康文看来,未来网贷行业将会细分市场,根据不同业态本身特点,形成不同的模式。中小型网贷平台会明确自己的目标市场,专注于某一个业务领域和优势产品,深耕细作。这样能显著降低风险,推进风控能力专业化。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集团简介| 加入我们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